京沪等多地楼市热度回升 “小阳春”来了吗?

分享到:

京沪等多地楼市热度回升 “小阳春”来了吗?

2023年02月21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京沪等多地楼市热度回升 “小阳春”来了吗?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立春、雨水接连过去,中国大部分地区告别了严寒天气。与气温一同回升的还有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热度。近期,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等多个热点城市相继曝出楼市超预期升温的消息。

  多地售楼处人潮涌动,二手房中介经纪人也忙碌起来。北京朝阳区一位中介经纪人小刘告诉中新社记者,春节假期过后,北京二手房市场开始“去库存”,(原因是)观望的人出手了,二手房成交量越来越大。之前一些“卖不动”的房子也陆续交易出去了,部分地段好户型好的房子价格开始上涨。

  数据也支撑了这一说法。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上周(2023年2月13日至19日)北京二手住宅网签3761套,前一周成交量为3190套,这一数据与2022年1月份的成交量接近,二手房交易规模有所回升。

  楼市交易活跃起来的不仅北京。中指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杭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近23万平方米,二手房成交1456套,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量同环比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以下简称:深房中协)统计,上周,深圳二手房交易录得881套,环比增长率为12.4%。而2022年,深圳二手房平均每周成交量仅为500套左右。深房中协称,近期深圳二手房录得量呈持续增长态势,市场热度回温明显。近期深圳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告称,于2023年2月13日起恢复午间延时服务。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上半月(1日-15日),中国50个重点城市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1月上半月增长超70%。事实上,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月份中国70城新房价格出现一年来的首次环比止跌,楼市回暖趋势持续。

  近期楼市为何出现久违的回暖态势?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曹晶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一方面去年12月份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短期感染过峰,随后经过春节假期,积压了部分需求,春节后市场迎来需求集中释放;另一方面,楼市经过一年多的持续调整,热点城市需求自发恢复意愿加强;同时,多个核心城市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随着预期好转,市场活跃度出现回升。

  近期,利好市场的房地产政策继续发力,释放合理购房需求。据贝壳研究院统计,在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下,2月份中国103个城市首套房贷主流利率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首套房贷利率低于房贷利率下限(4.1%)的城市增加至34个。各地政策也不断调整。近期,扬州市发布楼市新政,取消住房限购和二手房限售。

  近期的楼市回暖能否演化为一轮楼市“小阳春”?

  多位专家认为,目前的这轮回暖还只是局部现象,能否延续尚待观察。曹晶晶认为,从全国层面来看,重点100城新房周度成交增长幅度较为有限(上周同比增长约13%),整体仍未出现明显回暖迹象。当前热点城市楼市回暖趋势的延续性仍需持续观察。她认为,若热点城市回暖趋势延续,市场情绪进一步回升,部分城市有望出现小阳春行情,进而带动整体市场企稳恢复。当前更重要的是要恢复居民置业信心,只有居民就业和收入预期改善,房地产市场才能真正走出低迷。

  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也并非全面升温。以北京为例,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其实当下北京市场远远谈不上火热。从市场趋势看,北京二手房火热的“基础线”是二手住宅单月交易达到1.5万套。目前看,2月至3月有可能达到这一“基础线”。但市场热度很大部分是受入学需求上涨推动的。1月份北京楼市的成交量仅恢复到去年11月的市场平均水平,当下北京房地产市场并不支撑明显大幅度的上涨。(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