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长频频变装“出圈” 文旅如何“长红”引关注

分享到:

文旅局长频频变装“出圈” 文旅如何“长红”引关注

2023年02月26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郑州2月26日电 题:文旅局长频频变装“出圈” 文旅如何“长红”引关注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头戴金冠、身披红衣,河南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局长刘洁华24日扮成3000多年前商王武丁的妻子、商王朝女将军妇好,向公众推介世界文化遗产殷墟。一段时间以来,多地文旅局长通过变装拍摄短视频的方式为当地文旅代言,引发关注。

  当前,中国旅游业进入恢复期,民众出游热情高涨,各地加大文旅推介,文旅局长们率先“卷”起来,创新宣介方式频频“出圈”,以此吸引游客。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刘洪化身侠客圈粉200余万,湖北随州的解伟凭古装扮相“认真丑出圈”,黑龙江塔河县的都波穿长裙在-20℃的白桦林里拍视频……他们身后是秀美的山川河湖、林海雪原,一时间不被外界所知的小众景点走入大众视野。

  越来越多网民隔空喊话自家局长上场,除刘洁华扮演妇好手持铜钺指挥“千军万马”外,河南多地文旅局长们也行动起来:洛阳新安县文旅负责人文可演绎琴棋书画、武可戎装舞剑,嵩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翟丽红凭借“国泰民安脸”走红网络……

  文旅局长们此举收到不少成效,有网民表示一时间不知去哪儿旅游是好,但也遭到一些质疑,认为过于突出个人。

  其实,对于文旅局长们而言,变装拍视频难度着实不小。刘洁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坦承扮演妇好有难度、有压力,怕不符合网友心中的妇好形象。她认为,安阳人人都是旅游宣传大使,作为文旅工作者更应担起宣传责任和义务。她期待通过更有效的推介吸引游客走进安阳、住在安阳,带动安阳经济发展。

  刘洪和解伟都曾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回应走红:“如果能宣传我的家乡四川甘孜,我愿意做一名‘网红’。”“只要能宣传随州,我愿意身体力行。”

  长期对文旅领域进行观察研究的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波向记者表示,2023年各地工作重点是拼经济,“各地文旅局长‘出圈’,越来越‘卷’,正说明当前推动文旅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大有作为。”她认为,各地文旅局长“练好内功,站稳脚跟”,完全有可能“卷”出供给新动能,为当地旅游业带来发展新前景,进而从暂时的走红创造出长久的火红。

  河南一位资深旅游研究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文旅局长“代言”可以带来流量和一时红火,但地方文旅想要“长红”,更需要下功夫打造优质旅游产品,提升游客体验,让千千万万的游客来代言。(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