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董事长贺晗建议:加快中西部产业数字化转型

分享到:

(两会声音)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董事长贺晗建议:加快中西部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3年03月06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杨杰英)全国两会期间,数字经济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对于数字经济,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董事长贺晗建议,应加快中西部产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披露,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GDP比重达39.8%。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在不同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日益突出。”贺晗从经济贡献、数字化转型进程、数字生态体系三方面阐述上述问题。

  贺晗介绍,针对上述问题,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已开始进行一些有效探索。

  该园区于2021年1月正式运行,是全国首家数据流量生态园。截至目前,园区互联网流量投放总额已突破26亿元,入园企业数量突破440家,包括上市公司9家、独角兽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12家,带动就业8000余人。园区积极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入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培育数字化人才,利用政策扶持和服务赋能将分散各地的数字经济相关产业企业跨越物理边界联结在一起,构建起“数据要素+流量变现+场景应用+数据生态”的全栈闭环体系。

  贺晗坦言,产业数字化转型始终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发挥企业的能动作用,还要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这样才能全方位促成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良性循环,缩小区域差距。

  基于此,贺晗建议,在国家层面把产业数字化纳入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中,加强中央对数字经济区域协调发展的顶层设计。提升中西部地区数据、技术、资本等要素供给质量和供给规模,在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出台中西部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引导中西部完善产业数字化全局规划,合理规划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径。

  贺晗认为,应加快“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引导数字技术产业溢出效应在中西部释放。培育和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推动数字技术从发达地区向中西部转移渗透,实现“东技西用”,与中西部传统产业改造深度融合,不断降低数字技术应用门槛、应用成本。

  “鼓励推广‘园区+平台+金融’模式,降低产业数字化转型门槛。”贺晗表示,鼓励设立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园区,通过产业集聚创造规模效应,从而能够不断引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数字化人才等关键资源,形成良性循环的数字化生态体系,解决“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问题。

  他还建议,以“数据二十条”为指引,推动数据要素跨区域高效流通使用。通过规划指引、试点示范、财政补贴等方式,推动中西部市场主体利用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获取数据,降低数据要素成本。引导数据要素与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相结合,在产业链上跨区域向中西部集聚,打破“数字孤岛”,弥合数字鸿沟,以数据流驱动人才流、业务流、交易流、资金流融合渗透,注入实体经济。(完)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