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文化万里传香 多亏了这位醉长情的守护者

分享到:

世遗文化万里传香 多亏了这位醉长情的守护者

2023年03月06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热烈的山歌响起,盛装的苗家阿妹们手捧一碗碗“拦门酒”,笑盈盈地“拦下”了来湘西寻访的“万里少年团”嘉宾。青年演员唐九洲、牛骏峰刚喝下一碗馥郁美酒,已经被抹了一脸“锅底灰”。别误会,在苗乡,“锅底灰”代表着吉祥和祝福,只有受到喜爱的贵宾才能享受这种礼遇

《万里走单骑》收官,寻访湘西性格

  这是发生在《万里走单骑》第三季湘西收官节目中的有趣一幕。作为国内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由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带领的“万里少年团”,连续三年行走神州大地,探访世界遗产,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每处世遗地的“人间烟火气”。

  三季同行的,还有“醉长情的守护者”、文化白酒引领者酒鬼酒。它的加入,为世遗文化增添了一抹馥郁酒香,也让它流动起来,不再成为和大众有距离感的、凝固的“历史”。

  一壶酒里的“湘西性格”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节目的最后一期,探访秘境湘西。很少有一座小城像湘西一样,以鲜明的性格“出圈”。

  文化大家沈从文、黄永玉等对湘西的反复描摹,“巫傩之地”“鬼方之地”传说的盛行,让湘西不再是一个地理意义上的概念,它更像是一个世外桃源,是每个人的精神故乡。然而湘西性格究竟是什么?“万里少年团”的本次探访之旅,给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答案——

  湘西是浪漫的,青年演员周韵、牛骏峰顺沱江而下,江水悠悠,苗银叮咚,坐在虹桥上,像翠翠一样望着远方,将心事悄悄托付给眼前的灵山秀水。

  湘西又是血性的,单霁翔和青年演员唐九洲、湘西歌手阿朵一同登上苗疆边城,了解“中国南方长城”背后的故事。这片土地上,还涌动着不屈的反抗,有着“竿军出征,中国不亡”(注:凤凰曾名镇竿,这里走出的士兵因为骁勇善战,被称为“竿军”)的血勇。

  湘西又被称为千年醉乡,这里无酒不飞歌,无酒不摆舞,无酒不成席,酒是湘西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正如单霁翔所言:“想了解湘西性格,少不了一口酒。”

千年“醉乡”湘西,无酒不飞歌

  著名诗人艾青曾寻秘湘西,在孕育出馥郁美酒的酒鬼酒厂,趁醉写下“水的外形,火的性格”。这一句诗,是酒鬼酒的性格,亦是湘西的性格。

  品牌是具象的文化感知,某种意义而言,一个品牌就是自己家乡的“代言人”。“湘西是一壶酒,醉在馥郁飘香的酒鬼美酒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湘西州委书记虢正贵评价,酒鬼是湘西的酒鬼,湘西是酒鬼的湘西。在不久前召开的酒鬼酒年度馥郁大会上,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朱泽对酒鬼酒提出了“成为受人尊敬的伟大品牌”的希望。

  一个伟大的品牌,也将成就它的家乡。纵观这几年酒鬼酒的品牌之路,我们发现,它正带着湘西,前往更远的地方。无论是和《中国国家地理》合作,在全国展开湘西山水人文影像巡展;还是三季携手《万里走单骑》,传播包括湖湘精神在内的世遗文化,酒鬼酒正不遗余力地以酒为媒,让更多人感受家乡的魅力。

  一次文化的双向奔赴

  作为中国独有的酒类品种,白酒也是文化的流动载体。滴滴白酒,催生了文人墨客的无限灵感,寄托着寻常百姓的喜怒哀乐,成为人们感知中国文化的媒介之一。

  连续三年,酒鬼酒携手《万里走单骑》打破人们对世遗文化的固有认知,每一处伟大而隐秘的世遗地也因此生动起来,鲜活起来,流动起来。

  浸润着馥郁酒香,我们聆听着武夷山青山绿水间奏响的自然之声;神游洛阳“唐宫夜宴”,被一口馥郁香的点心勾出馋虫;在长城脚下的“拜师酒”中,感受中华脊梁的柔韧与坚强;在醴陵看一场醉美烟花秀,又因为一个“豊”字,让醴陵和千里之外的曲阜有了奇妙的精神联结……

  节目之外,酒鬼酒还多维度发力,传播、传承世遗文化,从第一季的“何谓中华文明”,到第二季的“让世遗活起来”,到第三季的“醉长情守护”,每次与世遗文化的深度互动,都引领一股风潮,很多人通过品牌传播了解世遗,发出“原来世遗文化可以这样生动”的感慨。

万里归湘,酒鬼酒回到了湘西

  流动起来的世遗文化,指引着世界读懂中国,也让我们每个人读懂自己。酒鬼酒带着我们与历史对话,与文明交流,与内心倾诉,始终向着远方前行。这不仅是一次双向奔赴的文化盛宴,更是品牌与世遗互相成就的生动样本。

  每处世遗地都有自己的文化与精神,它们也为酒鬼酒提供了文化灵感,酒鬼酒与《万里走单骑》推出的系列联名产品就以世遗地的精神为引,以馥郁美酒为魂,人们在杯酒的流转间,体验到世遗文化的妙境。

  文化与品牌,从来都是一段“双向奔赴”的旅程,正如浪漫之都巴黎锻造出了卡地亚,卡地亚又反过来加深了全球对法国的印象;迪士尼与“美国梦”的深度捆绑;中国在不断强化文化自信、进行文化输出的新时代,也应孕育出更多被人喜爱、接受的文化品牌。

  三季与《万里走单骑》同行,让酒鬼酒世遗文化“醉长情的守护者”形象愈发清晰,也让世遗渐渐从“凝固”走向“流动”,被更多人感知、触摸、体验。未来酒鬼酒将传播世遗文化、传承世遗精神,让经典穿越岁月,越老越“年轻”。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