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陈小平:“个转企”激发微观经营主体活力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陈小平:“个转企”激发微观经营主体活力

2023年03月11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陈小平:“个转企”激发微观经营主体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柴燕菲 郭其钰)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本的经济细胞。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建议,进一步打通市场主体转型升级通道,支持个体工商户向企业发展壮大。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集中度提高,对市场主体提出更高要求。引导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个转企”,是促进地方经济增容扩张、规范竞争秩序、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个转企’过程中,应首先明确什么样的个体工商户可以不转,什么样的个体工商户该转,什么样的个体工商户必须转,体现积极扶持、科学引导、分层培育、分类推进的原则。”陈小平建议完善“个转企”相关制度,健全“个转企”工作机制,科学设置“个转企”的规模和税收等标准。

  目前,由于行政审批延续性不足、“个转企”资产过户转移成本较高等原因,导致部分个体工商户不愿转企。对此陈小平提出优化变更注册流程,将“个转企”注册登记由注销、新设两个程序改为变更登记一个程序。“转企”企业持“个体工商户转型证明”即可直接办理变更税务账号、原有效许可和资质等证明手续。

  “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可以对个体工商户持有的土地、房屋、车辆等原有资产,从交易过户办理改为变更划转过户,免交相关税费,切实为‘个转企’减负。”陈小平补充说。

  鼓励支持个体工商户向企业发展壮大,势必需要迭代完善“个转企”扶持政策。在此方面,陈小平建议在“个转企”企业享受现行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基础上,1—3年内给予一定的税费、社保费减免优惠扶持,鼓励地方政府为“个转企”企业提供一次性财政奖励,进一步调动个体工商户转企的积极性。

  个体工商户转企业后,还需确保活得下、转得顺、长得好。

  “因此建议强化‘个转企’后续跟进服务,指导各地将‘个转企’工作重心从‘事前引导’完成转企工作目标转移至‘事后培育’。”陈小平解释,具体可由政府牵头通过招投标形式确定“个转企”会计事务代理服务机构,对转型企业实行统一收费标准、统一建账管理,或者对“个转企”转型过渡时期给予一定建账费用补贴,切实解决“个转企”后“建账难、成本高”问题。(完)

【编辑:左雨晴】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