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运行6000天 中广核岭澳核电站刷新世界纪录

分享到:

安全运行6000天 中广核岭澳核电站刷新世界纪录

2023年03月16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安全运行6000天中广核岭澳核电站刷新世界纪录
图为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航拍图。 中广核 供图

  中新网深圳3月16日电 (记者 郑小红 朱族英)记者16日从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亚湾核电”)获悉,截至2023年3月16日,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6000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

  据了解,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在国际核电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已累计获得39项次第一名,是全球获冠军数量最多的核电基地。

  大亚湾核电董事长蒋兴华表示,大亚湾核电将继续深化运营管理水平,努力将公司打造为世界核电运营领域的标杆。“大亚湾核电先行先试推进安全生产数字化前沿探索,加强科技创新、新技术与电站安全管理的深度结合,打造低代码开发、 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物联网、AI视频分析等四大平台,构建群堆管理、核能配套和产业协同高地。”蒋兴华说。

图为在大亚湾核电基地栖息的白鹭。 中广核 供图
图为在大亚湾核电基地栖息的白鹭。 中广核 供图

  大亚湾核电副总经理左裕轩称,大亚湾核电基地投运29周年以来,基地陆地和周边海域的动植物物种超过了200种。其中,陆地上发现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6种,包括凤头鹰、普通鵟、领角鸮、虎纹蛙、蟒蛇、禾雀花等;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15种。

  此外,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累计上网电量8926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减少标煤消耗约2.69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4亿吨,相当于种植了超200万公顷森林,可覆盖10个深圳市面积。其中,向香港输送电量2988亿度,占香港总用电量的四分之一,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清洁电力。(完)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