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 占中国陆上原油总产量36%

分享到: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 占中国陆上原油总产量36%

2023年03月26日 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大庆3月26日电 (闫婷婷)中国石油大庆油田26日发布消息,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占中国陆上原油总产量的36%,创新形成了领先世界的陆相砂岩油田开发技术,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报告会现场。 史轶夫 摄

  大庆油田1959年发现、1960年开发建设,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仅用3年多时间生产原油1166.2万吨,改变了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布局,甩掉了中国贫油落后的帽子。

大庆油田一处采油机在工作中。 孙汉仑 摄
大庆油田一处采油机在工作中。 孙汉仑 摄

  从1964年开始,大庆油田进入快速上产阶段,1976年到2002年,实现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2003年至今,大庆油田油气当量始终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

  多年来,大庆油田达到了领先世界的陆相砂岩油田勘探开发水平,形成了一整套非均质多油层大型陆相砂岩油田开发理论,发展配套了以水驱、聚合物驱、三元复合驱为主导的核心技术,探索形成了国际领先的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技术,创新形成了领先世界的陆相砂岩油田开发技术。

大庆油田一处采油机在工作中。 孙汉仑 摄
大庆油田一处采油机在工作中。 孙汉仑 摄

  在确保原油3000万吨硬稳定基础上,大庆油田天然气年产量迈上55亿立方米新台阶,实现连续12年稳定增长;积极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以“大庆精神+服务”站稳市场,以特色开发技术为引领拓展海外高端市场,先后进入委内瑞拉、印尼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大庆油田将新能源业务并入主业发展,全面启动“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建设,规划建设千万千瓦级“风光气储氢一体化”示范基地,油田风机成功并网发电,着力打造五类光伏示范项目,启动百万吨级CCUS全产业链示范工程建设,大庆油田实现了从“一油独大”到“油气并举”,再到初步构建“油+气+新能源”的业务布局。(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