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国民企海外拓展

分享到:

好风凭借力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国民企海外拓展

2023年04月01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沈阳4月1日电 题:好风凭借力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国民企海外拓展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赵桂华 禹瑞斋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该倡议逐步落地生根,并结出累累硕果,持续造福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企业和民众。

禾丰设在尼泊尔的花园式饲料厂。 受访者供图

  位于辽宁沈阳的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丰股份)便是一家乘着“一带一路”倡议东风不断拓展海外市场的中国民营企业。从2013年开始,该企业陆续在尼泊尔、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建厂20余家。“一带一路”倡议给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让海外投资“享便利”

  禾丰股份1995年成立于沈阳,是一家以饲料、饲料原料贸易为核心,同时深耕肉禽和生猪产业化与食品深加工等领域的民营企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该企业顺应时势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先后于2016年和2017年在菲律宾和印尼投资设厂。

  该企业董事长金卫东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发展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红利和便利。比如在注册、投资、税收、人才往来等方面,企业省去了程序和成本。他说,“‘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在当地更受重视。”

禾丰设在印尼的饲料厂。受访者供图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还成为中国民企与海外合作伙伴的桥梁。据金卫东介绍,中国驻外使领馆在该企业接洽、谈判、选址方面给予了许多支持与帮助。他说,“我们优秀的外交人员替我们把好关了,也让我们与当地合作伙伴一拍即合。‘一带一路’倡议对我们双方都是一种激励。”

  让当地民众“得实惠”

  海外发展不仅让企业获得了收益,也给投资目的地国带来了许多商机,改善了当地的就业和民生状况。

  据统计,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创造了700多个就业岗位,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一万多名农民增收,提高了当地相关产业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

  在改善当地民生方面,该企业为稳定物价、保证供应做出了贡献。2022年,菲律宾出现猪肉供应短缺的情况,导致价格暴涨,该企业果断出栏生猪7.7万头,有力地保障了当地的猪肉供应。

禾丰设在菲律宾的猪场。受访者供图

  该企业在印尼的合资伙伴郭从新在一段视频中表示,禾丰股份为当地带来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和科学的管理模式。在合资经营的5年时间里,他的企业从月销量2000吨增长到1.1万吨。双方未来会更加紧密地合作,寻求更大的发展。

  让深耕拓展“有底气”

  回看过去十年深耕海外的历程,金卫东感慨道,“企业的背后是国家,我们被认可,相当于中国的产品和技术被认可,中国的竞争力被认可。”

  他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会很多,作为“走出去”的中国民企,不仅要有先进的产业技术,还要拥有足够的语言人才储备,还要充分尊重当地价值观和习俗。只有这样,才能稳步拓展海外市场,真正实现本地化。

  数据显示,该企业在印尼和菲律宾两地的业务年均增长率在30%以上。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竞争力不断提升。在金卫东看来,在各个项目都健康稳定运行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扩大合作是必然选择。

  当被问及“一带一路”倡议之于禾丰股份的海外扩展有何意义时,金卫东笑称,“好风凭借力!”(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