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展特色种植业 种出致富好“钱”景

分享到:

山东发展特色种植业 种出致富好“钱”景

2023年04月07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山东发展特色种植业种出致富好“钱”景
图为工人正在检查种植的食用菌。 张子水 摄

  中新网济南4月7日电 (吕妍)4月7日,走进位于潍坊安丘郚山镇张家沟村的羊肚菌产业大棚,俯身望去,鲜嫩的羊肚菌争相探出灰褐色的“小伞苞”,密密麻麻,长势喜人。棚内务工的村民们正穿梭在菌垄间进行采收,将外形饱满、成色鲜美的羊肚菌送到地头田埂上。

  “新鲜羊肚菌每斤的收购价在55元(人民币,下同)至60元之间,烘干后的羊肚菌每斤价格达到400元。”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存奇说,今年价格不错,比往年高10%左右。

  “近几年,羊肚菌效益稳定,种植户热情高。”张存奇介绍说,为了收购方便,商家干脆在张家沟村租用场地就地进行烘干加工,收鲜菌、进烤箱、回潮、分拣、装箱发运,销往各地,形成一定市场规模。

图为民众正在运输陈集山药。 菏泽鲁西新区供图
图为民众正在运输陈集山药。 菏泽鲁西新区供图

  目前,张家沟村羊肚菌基地共有13个大棚,共31.57亩,成为郚山镇产业振兴的项目之一,为当地民众提供务工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实现集体增收50万元。

  安丘羊肚菌产业富民增收,仅是山东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的缩影。近年来,山东持续推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新的种植模式在全省迅速发展,让特色产业成为一张亮丽名片,带动民众种出致富好“钱”景。

  菏泽鲁西新区瞄准“陈集山药”这一特色品牌,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截至目前,菏泽鲁西新区发展山药种植农民1.3万人,山药种植面积5万余亩,产业累计年产值20多亿元,吸引周边县区发展山药种植达12万亩,“陈集山药”品牌价值3.62亿元。

  “我们引入电商,足不出户就能把产品送至全国千家万户餐桌,颠覆传统销售模式,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优。”鲁西新区陈集山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庆伟说,要把山药小产品,做成大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图为工人正在采收菠菜。 定陶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工人正在采收菠菜。 定陶融媒体中心供图

  赵庆伟表示,山药产业带动拉动效应突出,目前陈集山药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直接或间接拉动山药种植、加工、销售、中介、劳务、运输、包装、冷藏、电商等10个行业发展。在陈集山药产业链条中,从业农民1.3万人,产业累计年产值20亿元。

  同属菏泽市的定陶区则不断探索市场需求、优化产业结构,积极鼓励农户大力发展特色菠菜种植,并通过订单式收购、规模化经营、精品化服务,推进菠菜产业向“高效、高质、高附加值”转变。

  “公司现阶段主要业务是加工速冻菠菜球,收购的鲜菜经过清洗、漂烫、团球等程序后,进入速冻隧道速冻,然后打包成箱,成品出口至东南亚和欧美。全年冷藏果蔬1万余吨,既吸纳周边村庄的闲散劳动力,也拓宽了周边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村民、种植户、企业的三方共赢。”菏泽市定陶区鑫飞冷藏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吉库说。

  有了鑫飞速冻公司做后盾,“新型职业农民”郭见在村党委的帮助下流转土地215亩,种植菠菜120亩、苹果80亩、阳光玫瑰葡萄15亩,成立了农业果蔬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新型农业产业,累计带动就业70余人。“摘菠菜叶活不太累,我一天能挣120多块钱,也不耽误我照顾家。”袁堂村村民郭宝霞说。

图为务工村民正在大棚菌垄间对鲜菇进行采收。 安丘市宣传部供图
图为务工村民正在大棚菌垄间对鲜菇进行采收。 安丘市宣传部供图

  此外,聊城市临清市则将特色种植向第三产业延伸。在临清先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内,园区搞起金耳栽培“试验田”,“以前,合作社的主要产品是桑黄,现在依托桑黄产业,我们又拓展了金耳、槐耳和牛樟芝等珍贵食药用菌的试种,大规模推广后,将会成为我们致富的新引擎。”临清清源正本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荣祥说。

  临清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赵业峰告诉记者,临清的桑黄正一步步走出“深闺”渐成产业,成为临清新的增长点,下一步就是如何从点到面,构建一个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

  为推动桑黄产业向第三产业延伸,临清市正在规划建设“临清桑黄中医药科技园”二期工程。该市结合千年古县的特色历史文化遗迹,以“临清桑黄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为中心,辐射湿地公园、宛园、舍利宝塔、钞关、临清胡同等景点,打造国内首个古桑园特色旅游线路。“整个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可带动3000多家农业种植户增收致富。”赵业峰说。(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