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空瓶才能进厕所?憋不住了怎么办?公益项目发起人回应

分享到:

凭空瓶才能进厕所?憋不住了怎么办?公益项目发起人回应

2023年04月10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4月10日电(中新财经 吴家驹)“要去卫生间必须捡一个空矿泉水瓶,没有空水瓶不能上,人有三急,感觉这样太不人性化。”4月9日,一段游客吐槽四川甘孜州折多山上“绿币厕所”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相关话题“游客吐槽甘孜一公厕需凭空瓶进入”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什么是“绿币厕所”?它和普通的公共厕所有何不同?没有空水瓶当真就不能去“绿币厕所”如厕?相关项目发起人、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会长杨欣接受了中新财经采访,回应了这些问题。

“绿币厕所”。图自"绿色江河NGO"微博

  如厕需投瓶,憋不住了怎么办?

  在网上引起讨论的“绿币厕所”,其实是川藏绿色驿站折多山驿的一部分,属于名为“绿币318”(318指的是318国道)的环保项目。

  2022年11月,川藏绿色驿站折多山驿和理塘驿,建成并投入试运转。游客只要在这里的智能垃圾桶中投放垃圾,就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兑换绿币,再支付绿币,即可在“绿币318”川藏绿色驿站免费上厕所、免费停车。

  虽然项目初衷是为环保,但其设置是否人性化引起网友讨论。

  有网友认为附近已有公共厕所,“绿币厕所”无需作出调整。有网友认为,人有“三急”,“绿币厕所”应同时允许付费如厕。也有网友提出疑问,如果实在着急上厕所还没有空瓶,能去“绿币厕所”如厕吗?

  杨欣表示,驿站在厕所使用方面,已作了相关规定:

  一是垃圾换绿币的游客多于5人,直接放下垃圾上厕所。

  “一旦排队超过5个人,就不用往垃圾桶里投了,我们拿个垃圾袋,游客往里面扔就行了。游客扔完直接上厕所,或是可以直接扫志愿者手中的二维码,先不用垃圾分类了,等这波人走了之后,我们再去分类,然后投到垃圾桶里。”

  二是上厕所的游客实在太多就直接排队上厕所,不用垃圾换绿币。

  “有时可能人太多,比如五一的时候,我们就不要绿币了,直接排队上厕所就行,上完有垃圾再投就行。”

  三是没有垃圾也可以上厕所,只是方便时候捡拾一个垃圾换绿币。

  “当然也有内急但没带垃圾的可能,这样的情况,上完去拿个垃圾过来就行,或者在旁边捡个垃圾交回来也行。交不回来其实也无所谓,我们的目的还是想告诉大家,每个垃圾体现一份责任,并不是说这些瓶子值多少钱。

  他同时表示,“绿币厕所”建的地方基本都是有厕所的,这其实是增加了厕所的数量,所以叫“绿币体验厕所”,游客可以去体验。

折多山驿。图自"绿色江河"公众号

  为什么要建“绿币厕所”?

  中新财经了解到,近年来,部分游客在318国道乱丢垃圾的行为,一直困扰着当地政府。此前甘孜文旅局局长刘洪也在抖音平台发布视频,向广大游客呼吁“让随手带走垃圾成为旅游标准动作”。

  川藏绿色驿站并非“绿色江河”参与建设的第一批绿色驿站。此前,“绿色江河”已在青藏公路建设了6个绿色驿站,并在投运近6年时(截至去年8月),带走了50万件垃圾。

  “无论什么垃圾都可以,瓶子、烟、塑料袋都可以。但铝罐、铁罐、玻璃瓶、塑料瓶是要分开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同时我们的垃圾桶是智能的,如果你投错了,它会把瓶子‘吐’出来,让游人重新投。”杨欣介绍。

  “比如折多山,在很小的地方可能会有15000名游客,就会丢弃大量垃圾,找专人捡都捡不过来。怎样让游客体现负起责任,同时减少垃圾,是我们建站的初衷。我们希望用‘绿币’的方法能够实现‘免费不免责’的理念。”杨欣说。

  杨欣表示,很多游客都觉得这个东西很新鲜。特别是带小孩来的游客,可以让小孩子了解环保,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当然,也有的游客对这种模式有意见。“我们也需要去完善。”

游客在智能垃圾桶前投放垃圾。图自"绿色江河"公众号

  “绿币厕所”志愿者经过严格选拔

  “为什么这里的瓶子那么多?就是因为回收的成本太高,没人愿意去捡。”

  杨欣认为,环境保护需要你我的举手之劳。因为有利于保护环境,川藏绿色驿站项目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驿站的地板、墙板、太阳能等,也是由企业捐助的。

  在“绿币厕所”维持秩序的志愿者经过严格选拔且需要自付路费。“我们提供志愿者服务期间的食宿,所有志愿者都需要住在站里,一日三餐每餐是一菜一汤,同时也会给他们上高额的保险。”

  杨欣告诉中新财经,这些志愿者很多都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其中不乏博士和硕士。

  他表示,未来希望能这种模式延伸到更多的乡村公路上去。未来如果能动员当地老百姓也参与到绿色驿站中,其实也能给乡村引流。上厕所不要钱,但老百姓可以在附近卖土特产,这对乡村旅游来说也是一种促进。

  据此前消息,川藏绿色驿站项目,拟在国道318线甘孜段规划建设12个站点。除了已经投运的折多山驿和理塘驿,二郎山隧道口服务区、 剪子弯山观景台、巴塘水磨沟村服务区也成为了第一期项目拟选址。

  “从我内心来说,我还想在甘孜再建100个绿色驿站。我想从干线公路,建到支线公路,最后走进乡村,让游客看到绿色驿站就知道,可以持绿币出游。这是我一直的梦想。”杨欣说。(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