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猴魁开园

分享到:

太平猴魁开园

2023年04月14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太平猴魁开园
茶农采摘太平猴魁 刘浩 摄

  中新网黄山4月14日电 (刘浩 叶智成)14日,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黄山2023第十七届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开幕,标志着太平猴魁正式开园采摘。

  本届活动以“茗茶猴魁世界非遗”为主题,围绕“春韵·茶香”“猴魁·生香”“非遗·品香”三大篇章展开,吸引游客探核心产区茶园之美,品太平猴魁“猴韵”之味,看太平猴魁制作技艺。

  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和游客走进太平猴魁茶园,体验采摘新茶。

  猴坑村是太平猴魁茶的核心产区。1900年太平猴魁在这里创制,因茶品质为尖茶之魁,又首创于太平县猴坑,故定名为“太平猴魁”。

茶农在太平猴魁茶园忙碌采摘新茶 叶智成 摄
茶农在太平猴魁茶园忙碌采摘新茶 叶智成 摄

  2008年,太平猴魁制作技艺入选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22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太平猴魁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当日开幕式上,来自阿富汗的合肥工业大学留学生代表哈桑作《述说太平猴魁的海外奇缘》演讲,字句之间展现了中国名茶之都黄山的国际形象和太平猴魁茶文化的魅力。

  同时,茶农们还举行了茶王庆仪式,每年开园,当地茶农都要通过该民俗表演方式,表达对风调雨顺和美好生活的祈祷与祝福。

猴坑村风光 刘浩 摄
猴坑村风光 刘浩 摄

  太平猴魁是柿大茶良种,经过采摘、拣尖、摊放、杀青、理条、整形、烘干等多个步骤,才出成品。太平猴魁是一根根数出来的茶叶,一个制茶班子10人,每人每天仅能制出一斤左右的干茶,一斤太平猴魁干茶需要鲜叶约1800根。

  活动现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方继凡向大家精彩展示了太平猴魁手工制作技艺,带领大家共同品味一杯太平猴魁茶里的文化韵味。

  据悉,2022年黄山区太平猴魁产量737.1吨、产值37264.6万元。2022年太平猴魁品牌价值达40亿元,较2021年增加2.17亿元。(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