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企业“走出去”,如何讲好“强强联合”故事?

分享到:

中国家电企业“走出去”,如何讲好“强强联合”故事?

2023年04月16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4月16日电 (中新财经 左雨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逐渐加快。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我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6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7%。

  作为全球家电产业的制造中心,中国家电市场竞争尤为激烈,不少家电企业也将目光投向增量空间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在“出海”浪潮中,多个大型家电企业通过本土化运营,完成了境外研制、境外生产、境外销售一体化,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全球化战略正变成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

  而面对海外市场可能存在的合规管制、有形或无形的各种壁垒等难题,成立合资公司成为一些家电企业的最佳选择。例如,TCL于2016年与巴西本土老牌电器企业SEMP合资成立SEMP TCL公司,力图打开巴西市场。

  TCL实业海外营销本部巴西分公司总经理岳海平表示,巴西拥有近2.2亿人口,85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拉美乃至全球都非常重要的市场。“TCL 和巴西合作的空间和市场潜力都非常的大。”

TCL实业海外营销本部巴西分公司总经理岳海平(左)和SEMP TCL公司副总裁费利佩·亨内尔·费(右)。 左雨晴 摄

  在SEMP TCL公司副总裁费利佩·亨内尔·费看来,尽管巴西的购买力与北美市场相比仍有差距,但仍展现出对中高端电子产品的消费需求。“巴西本地消费者正寻求大尺寸的电视、更精美的冰箱、空调、洗衣机。”

  与熟悉当地销售渠道和消费习惯的品牌“强强联合”,令中国企业得以加速“本土化”。进入巴西市场的TCL很快注意到巴西人对足球的狂热,这令TCL看到了大屏幕电视的市场潜力。去年12月,SEMP TCL在巴西推出98寸高端巨幕电视,这也是目前全巴西电视市场最大尺寸的电视。

  “中国的电视尺寸一般在55-65寸左右,而巴西是一个足球王国,大家喜欢看球赛,有大屏幕的话看球的观感还是不一样的。”岳海平表示,98寸大屏电视4个月以来的销售量非常好。“超出我们的预期。”

  费利佩·亨内尔·费认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巴西广阔的市场依然有待开发。“巴西的消费电子产品市场依然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新能源和互联网的发展、5G技术的应用,相信在很多新领域有更多的机会出现,供中巴两国企业携手开拓。”(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