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企业在中国】罗兰贝格戴璞:“我看到一个新的‘中国故事’正在开启”

分享到:

【跨国企业在中国】罗兰贝格戴璞:“我看到一个新的‘中国故事’正在开启”

2023年04月17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跨国企业在中国】罗兰贝格戴璞:“我看到一个新的‘中国故事’正在开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中新财经 宫宏宇)近日,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Denis Depoux)接受中新财经专访时表示,我看到一个新的“中国故事”正在开启。新的中国故事将围绕着现代化、绿色经济以及消费和服务领域的巨大转变展开。

  与中国“结缘”30年来,戴璞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不仅如此,作为一家跨国战略管理咨询公司在中国地区的负责人,戴璞判断,2023年中国经济将迎来新的发展浪潮。中国作出了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承诺,并坚定了追求5%左右的GDP增速的决心,这不仅给国内市场创造机会,也给外企带来了机遇。

  “一个新的‘中国故事’正在开启”

  1993年,戴璞跟随法国电力公司来到广东省某电站工作,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时隔多年后,当他再次回到中国旅游时,这片土地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感触颇深。

  2023年3月,戴璞又再次来到中国,先后参加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和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

  “我看到中国现代化的巨大成就,令人难以置信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在30年前显然是不存在的。”戴璞提到,1995年,他在拉萨还是乘公共汽车旅行。2014年,中国已经到处是高速列车和机场。火车线路(将游客)从北京带到拉萨,带到新疆。

  除了个人在中国的经历,作为跨国企业在中国地区的负责人,戴璞认为,在华发展有40年历史的罗兰贝格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也翻开了新篇章。

  “我们非常自豪能够在中国建立起致力于中国客户的业务。我认为一个新的‘中国故事’正在开启。”

  “曾经的中国故事是建立在廉价劳动力、大量资本投入以及宽松监管的基础上的,而新的中国故事是基于附加值和对生产力的追求,以及更多依赖国内市场而非仅仅是出口。对罗兰贝格来说,新的中国故事是围绕着现代化、绿色经济以及消费和服务领域的巨大转变展开的。”戴璞进一步解释说。

  对“中国绿色低碳转型的成就”印象格外深刻

  在众多变化中,中国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取得的成就给戴璞留下的印象格外深刻。

  “近8年来,煤炭消费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下降到约56%。还没有其他国家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做出如此大的努力和投资。”戴璞称赞道。

  戴璞提到,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致力于在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并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因此,低碳转型对中国来说十分迫切。

  戴璞表示,中国一年新增的(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数量,相当于欧洲一个大国的全部(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这与国家的规模有关,但也需要大量的投资和努力。这种变化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另外,戴璞在与中国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中国企业及民众对“脱碳”的认识也已经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

  “我定期拜访罗兰贝格的中国客户,看到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对脱碳认识的变化。他们目前对这个话题非常了解,非常清楚需要做什么。很多中国公司不仅承担了减少自身排放的责任,还在考虑如何改进产品和服务,以帮助他们的客户‘脱碳’。这也是企业与国际社会接轨的需要。”戴璞说。

  戴璞表示,目前,中国的煤炭使用规模仍然较大,尽管其中一部分是高效清洁的煤炭,实现“去煤化”仍然需要很大的决心和大量的融资。但可喜的是,中国已经在低碳化的路上不断前进了。

  中国释放开放信号,让外企吃下“定心丸”

  之前,疫情给企业的经济活动带来了一定困难,进而也引发了部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在全球市场中定位以及新增投资决策的讨论。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进入2023年,中国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等多个“窗口”释放了继续扩大开放和吸引外资的信号。

  对此,戴璞认为,中国作出了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承诺,并坚定了推动中国经济以5%左右的速度增长的决心。这不仅为国内市场创造机会,也给外国公司带来机遇。

  在他看来,中国的这些表态非常重要,很好地消除了外国商界的疑虑。

  “中国今年与以往不同。”在戴璞眼中,今年的中国(发展)又将展开一个新的故事,中国经济发展也将迎来新浪潮。

  “也许这是一个更合理的浪潮,有健康的驱动因素。曾给中国经济带来麻烦的问题现在已经得到控制。所以,中国(经济发展)将有更多热情,速度和牵引力,且以一种相当合理的方式推进。”戴璞说。(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