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沉浸式产业稳步发展 增势强劲

分享到:

报告:中国沉浸式产业稳步发展 增势强劲

2023年04月21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报告:中国沉浸式产业稳步发展增势强劲
首届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武汉4月21日电(记者 梁婷)首届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论坛21日在武汉举行,论坛发布《沉浸式文旅新业态2020年—2021年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沉浸式产业进入稳步发展期,正成为推动城市更新和旧城改造、景区提升和乡村振兴、消费升级和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该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协办,为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配套重要活动之一。聚焦数字经济时代沉浸式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与沉浸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沉浸式产业推动夜间经济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

  当前,随着沉浸式技术研发与应用突破,沉浸式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新产品不断涌现。报告显示,中国沉浸式新业态种类从2018年的21种增长到目前的41种,沉浸体验项目数量达到1521项。其业态几乎覆盖文旅新兴消费的所有领域,并显示出强劲增长势头,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沉浸产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

  一批国际知名IP沉浸式项目的引入,推动中国沉浸式产业快速发展。报告显示,一批原创IP展演项目推出,标志中国沉浸式展演开始从引进IP向自主IP转变,进入“群体绽放”时期。其中,以密室产业和剧本杀为代表的沉浸式文化娱乐迅速崛起,正成为部分年轻人线下休闲娱乐的新宠。

  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沉浸式产业成为推动中国城市更新和旧城改造、景区提升和乡村振兴、消费升级和夜间经济的重要引擎。2018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文件,重点支持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升级文旅产品供给、打造沉浸式文旅场景消费热点、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发展融合业态等。

  报告显示,一批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突出、IP转化价值高、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以沉浸式文化展演为核心引爆的城市型文商旅和景区型文旅商融合发展集群项目不断涌现。

  同时,“沉浸式”作为“夜经济”新蓝海,正成为各地“夜经济”场景营造的重要手段,“沉浸式夜经济”逐渐从一线、新一线城市向二线、三线城市下沉,演艺、戏剧、密室、展览等业态成新宠。(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