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副司长高健:培育更多走向世界、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副司长高健:培育更多走向世界、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2023年05月09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副司长高健:培育更多走向世界、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宋宇晟)“中国企业和品牌全面‘大航海时代’已经到来,期待通过系列的品牌活动,助推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更多中国品牌闪耀国际舞台。”5月9日,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高健在中国新闻网主办的高质量发展与品牌强国调研座谈会上如是说。

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高健在高质量发展与品牌强国调研座谈会上作主旨发言。

  高健表示,近年来,在各地区、各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品牌建设成效突出,“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培育了一大批具有行业话语权,广泛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企业品牌,提升了全球企业和消费者对中国产品和服务的品牌认同。

  高健同时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品牌还存在知名度较小,国际竞争力较弱等问题,加快品牌建设,推动品牌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对此,高健提出品牌建设的三条建议:

  一是守住质量生命线,打造更多金字招牌和百年老店。质量是品牌发展的基石。要实施全产业链质量提升,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协同联动,促进技术迭代和质量升级,鼓励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制定高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水平的企业标准,推动形成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和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领跑标准”,强化中国品牌竞争优势,培育更多走向世界、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二是拉紧文化感情线,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和生命力。面对全球市场,品牌不仅要走得出去,更要走得进去,建立海外品牌形象深耕本土经营不可避免要与当地的市场政策、消费习惯、文化习俗等产生互动。一方面熟悉市场环境,尊重当地文化与价值偏好,充分了解国际消费者,以本土化撬动国际化;另一方面要坚定文化自信,在文化交流、碰撞与融合中寻求突破,实现差异化竞争,创新性表达,让中国品牌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三是把握历史时间线,以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共赢共享。要将品牌的发展置于国内国际发展大局中考量。目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品牌“走出去”面临巨大的机遇,要把握发展大势,用好政策环境,以品牌“走出去”为抓手,强化技术创新,做大做强高端制造业,同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引导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形象,通过品牌建设,实现高端制造与现代服务的融合发展,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共赢发展,实现自然与人类文明的持续发展。(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