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出圈”不是终点 中国城市品牌如何提升国际吸引力?

分享到:

国内“出圈”不是终点 中国城市品牌如何提升国际吸引力?

2023年05月10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宫宏宇)从“8D魔幻”的重庆,到网红美食众多的长沙,再到因烧烤圈粉的淄博,越来越多的城市凭借着自身特色迅速走红。然而,在国内“出圈”并不是终点,不少中国城市正谋求“出海”,走向国际化。

  如何向世界展现中国城市的风貌?如何增强城市的国际吸引力?5月9日,由中国新闻网主办的高质量发展与品牌强国调研座谈会在北京举办,多位嘉宾在会上分享了他们的见解。

高质量发展与品牌强国调研座谈会现场。

  事实传播是最有说服力的传播

  “最近和一位外国朋友聊天,感叹扫码、移动支付的普及,提到几个数据,中国网民规模已达10.67亿,手机网民占比99.8%,老年人手机上网、移动支付也达到很高的比例。今年‘五一’期间,全国旅游出行达到2.7亿人次……”

  北京市委宣传部国际传播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张轶群讲了这样一个发生在身边的故事,“这些变化悄然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在我们身边”。

图为北京市委宣传部国际传播处处长张轶群在座谈会现场发言。曹淼欣 摄

  基于这样的切身感受,张轶群认为,事实传播是最有说服力的传播。

  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和经济高速发展两大奇迹,事实传播具有深厚的底气和丰厚的案例。

  “我们办成三件大事,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我们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成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成为世界上唯一也是首个‘双奥之城’……这些发展事实,为我们提供了国际形象塑造的信心、力量以及丰富的传播素材。”

  近年来,北京城市排名持续上升,已经进入全球城市第一方阵,“全世界都可以相信北京”成为我国国际传播和品牌力量的一个IP。

  文化交流是必要一环

  事实之外,文化交流被认为是城市海外传播的必要一环。

  江西省景德镇素以瓷器闻名,其对外文化交流历史可追溯至隋唐时期。17-19世纪,中国的瓷器成为地理大发现以来的全球化商品。

  “那时中国瓷器就是国际品牌,以至于在许多国家刮起了中国风。”在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盛璟晶看来,这段历史留下的不仅是瓷器过往的辉煌,还有对文化交流的重视。

图为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盛璟晶在座谈会现场发言。曹淼欣 摄

  景德镇活跃着来自不同城市,甚至不同国家的“景漂”。他们因热爱陶瓷汇聚在景德镇,很多文化交流活动都有他们积极参与的身影。盛璟晶介绍,2022年9月,景德镇举行中秋陶瓷文化国际交流活动,就有多名来自世界各国“Z世代”国际青年参与。

  西双版纳位于我国云南省最南端。当地少数民族与东南亚各民族一衣带水,自古建立了“同饮一江水”的深厚友谊,为城市文化出海奠定了人文基础。

  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州文化和旅游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江杰介绍,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建立了中老缅泰“四国十一方”文化旅游合作机制。同时,西双版纳在积极巩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摄影展、边境贸易旅游交易会等节庆活动品牌的基础上,不断弘扬和创新西双版纳少数民族非遗文化,为民族文化“走出去”不断探索多种路径和模式。

高质量发展与品牌强国调研座谈会现场。曹淼欣 摄

  价值传播是最高的追求

  “我在和外国朋友沟通时,已经表达了这个意思,即我们要适应,欢迎外国人来中国旅游、工作、生活,我们张开双臂欢迎;但同时也希望外国人能看到我们的成功、我们的发展,也要适应中国。”张轶群指出,中国需要适应世界,世界也需要认识和适应中国,这是双向奔赴的过程。

  张轶群说,“在我们组织的一次采访中,9家德国媒体到了大兴机场就问了一句话‘你们为什么这么快?’他们在赞赏大兴机场的绿色、科技发展的同时,更关心你背后的发展逻辑和密码、背后的发展力量是什么。”

  她认为,在传播中,只讲事实、作交流还不够,价值传播是最高的追求。因此在事实和交流之外,“还要讲为什么会这样,其背后的发展密码、精神力量到底是什么”。

  张轶群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一定会更加显著地提升。(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