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高质量发展)共享中国市场机遇 外资企业奔赴上海

分享到:

(聚焦中国高质量发展)共享中国市场机遇 外资企业奔赴上海

2023年05月13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外商“点赞”上海营商环境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13日电 (谢梦圆 徐明睿)“我们在中国短短6年时间,受到上海市和浦东新区两级政府很多支持和帮助。企业对于在中国长期发展也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信心。”吉利德科学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金方千告诉记者,获得上海市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认定后,企业得到了上海对其经营发展与人才培养招引的大力扶持。

  2021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正式发布。于跨国药企而言,金万千认为这是个绝佳机遇,“为区内企业深度参与生物医药等战略产业发展、推进创新能力建设、打造创新高地带来发展的新动能。”

  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是外商投资中国的首选地之一。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3300亿美元,在沪外资企业数量7万家,贡献了全市约1/4的GDP、约1/3的税收、1/2以上的规上工业总产值、近2/3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今年一季度,全市实际使用外资78亿美元,同比增长28.1%。总部经济集聚发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累计分别达到907家和538家。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主题采访站之陆家嘴金融城情况介绍会。杨海燕 摄

  外企缘何纷纷奔赴上海?根据多年工作经验,陆家嘴管理局局长肖健认为,外资企业最看重的首先是中国市场的政策叠加优势。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6.0版、“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改革……近年来,上海出台了多轮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今年四月初,为继续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上海制定形成了《上海市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突出围绕“3+6”产业、新赛道和未来产业,吸引集聚总部、研发等高能级主体,支持外资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外资服务保障,在制定政策措施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外资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

  “去年以来,我们看到各级政府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推动高水平开放,鼓励投资,支持外资研发的政策。我们期待未来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与中国市场共享机遇。”据科德宝集团亚洲地区代表许倍帝(Bettina Schoen-Behanzin)介绍,科德宝在华投资很多集中在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地区总部设在浦东给我们带来许多便利。浦东是中国开放的先行者,更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代表。这里汇聚了众多全球领先企业的总部与研发中心,拥有丰富的创新和人才资源。”

  位于浦东西北角的陆家嘴,在金融、商贸、专业服务等领域不断推进开放创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在这片热土已集聚6000多家中外金融机构、3000多家国内外专业服务机构、3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分支机构以及140多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应该说30多年来,这里已经形成了对外开放合作的良好基因和生态基础。”肖健表示,陆家嘴会发挥综合优势,深化探索制度创新,“我们正着力研究跨国公司财资中心专项政策,希望吸引一批跨国公司在陆家嘴形成财资总部功能,推动设立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支持开展资金归集、调拨、结算、投融资及风险管理等集中管理业务,提升浦东总部经济能级。”

  当前,陆家嘴正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重点在拓空间、蓄动能方面持续发力。对比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聚焦“一核一心一带一轴”的空间布局,聚焦20多个新建和更新项目,推进陆家嘴金融城空间扩容增效。计划至“十四五”末,新增250万方商办空间;至2030年末再释放300万方国际化、高品质空间,确保“产业不缺空间”。

  “未来,陆家嘴将进一步织密全球协作网络,让中国企业更好地感知世界脉搏,让国际企业共享中国的机会;进一步优化接轨国际的开放规则,为投资展业营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肖健说。(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