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聚力葡萄酒+文旅发展 绽放“紫色奇迹”

分享到:

宁夏银川:聚力葡萄酒+文旅发展 绽放“紫色奇迹”

2023年05月24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宁夏银川:聚力葡萄酒+文旅发展绽放“紫色奇迹”
生长中的酿酒葡萄。 李佩珊 摄

  中新网银川5月24日电 (记者 李佩珊)夏季来临,贺兰山东麓脚下一望无垠的葡萄藤已破土而出,织出一幅绿色图景。宁夏银川市作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核心区,26.2万亩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基地纵贯南北,正不断绽放出新的紫色奇迹。

  “目前,滑雪场、射箭馆、攀岩馆还在建设中,预计9月份这些场馆就可以完工了。生态修复工程也已完成一半,场馆完工后,我们将跟进剩余生态修复工程,预计将在这里种植40亩左右的树木,通过削坡、种植植物等一系列的举措改善这里的环境。未来,这里不仅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将进一步丰富贺兰山东麓旅游资源。”志辉源石酒庄负责人袁园所说的,是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2期项目,占地面积200多亩。

酿酒葡萄种植基地。 李佩珊 摄
酿酒葡萄种植基地。 李佩珊 摄

  三年前,这里还是一处未经治理的矿坑,一棵树都没有,有的是断崖式的陡坡和堆积的砂石。而今,这里树木葱郁繁盛,一池宛如碧玉的湖水将树木婀娜的身姿揽入怀中,原石风格的运动场馆则透露着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心意”。

  其实,自2008年开始,志辉源石酒庄便开始参与贺兰山生态修复。目前,志辉源石酒庄已建成生态林8000亩、修复废弃矿区6000亩、种植酿酒葡萄3000亩、经果林1000亩,各类植物达300余万株。

  无论是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志辉源石酒庄,还是有山、有水、有景、有运动场地的市民亲子游打卡地贺兰山休闲运动公园,都曾是满目疮痍的矿坑。治理难度仅一个数据就足以说明——高低落差最大处达40多米。

志辉原石酒庄品酒大厅。 李佩珊 摄
志辉原石酒庄品酒大厅。 李佩珊 摄

  “我们得先通过生态修复有了‘绿水青山’,才能去发展我们的产业,等到产业有了一定的收益后,再反哺到生态治理当中,从而形成一个可持续的发展,一个正向的循环。”袁园表示,未来,将继续坚定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做好矿坑修复的同时,将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结合起来,走好葡萄酒+文旅+体育融合发展的路子。

  其实,志辉原石酒庄的蜕变发展只是银川市加快推进“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理念的不断深化,旅游新业态的探索不断深入,银川市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开发酒庄休闲旅游产品,力争打造贺兰山东麓成为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

  目前,银川市被评定为2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并对外开放接待游客的酒庄有9家,还有30多家酒庄具备开发葡萄酒品鉴、住宿、餐饮等旅游资源的潜力。“红酒体验巴士”铛铛车、葡萄园骑行、星空酒庄游……多样的旅游产品正丰富着海内外游客的旅游新路线。仅今年一季度,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银川产区酒庄便接待旅游人数超过20万人次。同时,葡萄酒旅游正“反哺”着葡萄酒销售,当季,银川产区葡萄酒销售额同比增长近10%。(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