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三次道歉解雇涉事空乘,近七成营收靠中国的国泰航空影响几何

分享到:

一天三次道歉解雇涉事空乘,近七成营收靠中国的国泰航空影响几何

2023年05月25日 09:22 来源:第一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作者:陈姗姗

  从昨天到今天,国泰航空因为一条空乘工作人员的录音而热搜两天。

  事情的导火索是一名小红书网友投诉在国泰航空的成都-香港航班上,有空乘歧视内地乘客英语水平,并公布相关录音。

  录音爆出后24小时内,国泰航空连发三则道歉声明,称已完成对于事件的调查,并依据公司的规章制度,对三位涉事的空中服务员予以解聘。

  随后,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局长也发表声明称,十分痛心国泰航空公司部分机组人员的不当言论,事件严重违背香港优良的待客之道、一贯的价值观和道德标准。已向国泰航空表达高度关注,并要求管理层立刻改善服务。

  今日上午,在SmartHK“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也对上述事件进行了表态。“我感到非常痛心,这些不敬的言行,伤害了香港和内地同胞的感情,破坏了香港一贯的尊重、有礼的文化和价值观。”

  李家超同时表示,自己已向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林绍波提出,此次事件破坏香港形象,伤害香港和内地同胞感情,是严重事件,虽然涉事的三名机组人员已经被解雇,但类似情况不容再发生。“国泰航空要检讨培训和服务素质,提升顾客服务文化,重塑尊重有礼的好客形象,不负我们对国泰的期望。”

  在事件发酵之下,国泰航空今日股价收于7.5港元,下跌1.57%。

  成立于1945年国泰航空是中国香港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近年来,由于陆续将香港港龙航空和香港快运航空收入旗下,国泰航空在香港机场占据了超过50%的座位份额。而根据国泰航空疫情前的2019年半年报,按地区划分,来自香港及中国内地的销售收入,占据了公司收入总额的一半。

  在疫情之前,国泰航空的中国内地航线只有香港-北京及上海,份额仅占所有香港-内地航线的5%左右,而其子公司港龙航空则负责更多包括北上广,成都,杭州,南京,厦门等航线的运营,国泰航空本身则主要运营欧美等洲际航线。

  一直以来,中转旅客都是香港机场最为重要的一个增长源,不少内地旅客经过香港飞往国外,乘坐的就是国泰航空。2018年,内地旅客在香港机场的中转量超过370万,是香港机场最大的中转客源地。

  因此,国泰航空的主要客源,也是依赖到香港中转乘坐长途国际航线的旅客。不过,随着近年来海湾三大航企(阿联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卡塔尔航空)的崛起、以及中国内地航空公司越来越多直飞航线的开通,国泰的远程洲际客源也被逐渐分流,进而也对业绩带来压力,2016年和2017年连亏两年后,在2018年才艰难扭亏。

  然而,2019年国泰航空又先后发生飞行人员参与暴力冲击被控暴动罪却未被停止飞行活动,以及恶意泄露航班旅客信息等事件,对此,国家民航局一度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此后又开始遭遇疫情影响,国泰航空的洲际航线受到严重冲击。

  不过,在疫情期间,国泰航空并没有停飞到内地的航线,几乎每日不停航执飞内地,在内地和香港这条航线上的航班量份额最高一度达到80%左右,后来随着更多航司的复航,国泰的份额回落到3成。

  航班管家的最新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国泰航空执行客运航班量1069架次,连接内地16座城市,其中中国香港直飞上海浦东、北京首都、广州白云的航班量居于前三。

  如今,来自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及内地的收入,在国泰航空的业绩占比进一步提高。在2022年年报中,国泰有67.51%的营业收入来自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及内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泰航空还与中国国航(601111)交叉持股。2020年6月,香港特区政府和国航等国泰股东还曾出手390亿增资国泰。

  财报显示,在2021年亏损50.80亿元后,2022年国泰航空再度亏损61.27亿元,不过主要是受子公司香港快运,以及国航等联属公司亏损的拖累。

  而未来内地乘客选择乘坐哪家航司去香港,也将对国泰航空的业绩有着重要影响。

  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内地与香港恢复通关以来,香港已长期“霸榜”内地旅客偏爱的出境目的地榜单,目前预订端午节假期赴香港旅游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5倍。截至5月22日,五一假期之后,内地旅客赴港旅游的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35倍。(第一财经)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