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力争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

分享到:

江苏无锡力争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

2023年05月26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江苏无锡力争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
2023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羊瑞 摄

  中新网无锡5月26日电 (记者 孙权)26日,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亚萍在通报2023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举办情况时表示,下一步,无锡将加紧制定出台新一轮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也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近年来,无锡坚持将生物医药作为抢占发展制高点、构筑核心竞争力的地标产业重点打造,全面加强规划引领、政策支撑、平台赋能、园区建设、项目招引等工作力度,推动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取得新成效。

  产业规模壮大势头日趋强劲、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日渐提升、发展服务支撑体系日臻完善……李亚萍介绍,2022年该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1622.6亿元、近三年年均增幅达到18%,已构建形成医药研发服务外包、特殊医学配方食品、医疗器械、精准医疗等多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无锡全市生物医药企业数量已增长至1605家,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2个、市级以上公共服务平台19个、药物临床试验机构11家,特色园区建设步伐加快,股权投资活跃度不断提升。

  要实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这一目标,无锡该怎么做?李亚萍表示,一是聚焦产业方向,全力构筑生物医药发展优势;二是聚焦载体平台,全力建设生物医药特色园区;三是聚焦企业主体,全力壮大生物医药集群实力;四是聚焦人才智库,全力提升生物医药创新智慧;五是聚焦资源集聚,全力优化生物医药发展环境。

  具体而言,无锡将在全力发展创新医疗器械、创新药物与制剂、医药研发服务、现代中医药、特殊食品与健康产品、精准医疗与智慧医疗等优势产业集群的同时,积极布局合成生物、高端医美、特医食品、核素药物等生物医药新赛道。主动参与中国生物医药新基建体系建设,搭建生物医药企业创新与产业化支撑平台。

  在载体建设方面,无锡将构建“主导产业、头部企业、专业基金、研发机构、服务平台”五位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模式,并计划到“十四五”末建成生物医药产业园区10家以上,新增生物医药载体面积25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按照“产业集群+特色园区”模式,建设更多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区域性智力密集型创新载体。

  产业要发展,企业是重点、人才是关键、服务是要素。李亚萍介绍,无锡要通过“一企一策”打造更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要建立生物医药产业人才需求评估机制,全面引才、高效育才、贴心助才;要加快P3实验室等重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北京大学长三角未来技术生命健康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等。

  2023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以“创新开放、数智健康”为主题,打造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命健康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技术交流合作平台、行业趋势发布平台和高端人才集聚平台。大会还邀请到了15位院士、98位行业顶尖专家为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