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从种子到产业 “咖啡+”迸发新消费活力

分享到:

经济观察:从种子到产业 “咖啡+”迸发新消费活力

2023年06月02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经济观察:从种子到产业“咖啡+”迸发新消费活力
2023上海咖啡文化周期间诸多“咖啡标语”亮相虹桥国际咖啡港。 虹桥国际咖啡港供图

  (经济观察)从种子到产业 “咖啡+”迸发新消费活力

  中新网上海6月2日电 (高志苗)“人生无解,来杯拿铁”“若有心事,来杯美式”……诸多“咖啡梗”成为“咖粉”的“街头暗语”,咖啡正成为新一代“大众饮料”。

  《2023中国城市咖啡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咖啡产业规模2007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产业规模将达到3693亿元。

  2023上海咖啡文化周6月2日闭幕,文化周活动期间众多“大咖”在沪齐聚,共话咖啡行业发展。咖门(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汤迪告诉中新网记者,近几年,中国咖啡市场迸发出惊人活力,新产品不断开发、新业态不断探索、新增量不断激活。

  “咖啡消费者越来越多,咖啡消费不仅是交流品鉴,它更多以一杯好喝的饮品,或者一件有趣、好玩、很酷的事和新兴消费者接触和联系,这些消费者通过社交平台的种草推荐或者营销尝鲜接触,继而成为咖啡品类的长期客户,这成为中国咖啡市场发展的新机遇。”汤迪说。

5月22日“百年百款西式咖啡器皿特展”在上海香港三联书店开展,“咖啡+阅读”让城市文化“啡”比寻常。 高志苗 摄
5月22日“百年百款西式咖啡器皿特展”在上海香港三联书店开展,“咖啡+阅读”让城市文化“啡”比寻常。 高志苗 摄

  2019年,挪瓦咖啡(Nowwa)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咖啡馆,从上海“出发”,目前已发展至中国超过150座城市,营业数量超过1800家门店。公司创始人郭星君观察,2023年年初整个消费市场在持续回暖,尤其是咖啡赛道率先迎来复苏。

  “目前,中国咖啡市场处于非常好的窗口期,整个中国咖啡市场有非常大的增量空间,中国咖啡消费者的消费频次差不多一个月一杯,较成熟市场一天一杯,大概会有30倍的增长空间。”郭星君说。

  在上海,咖啡也已成为一张亮眼名片,《2023中国城市咖啡发展报告》指出,上海咖啡馆总量达8530家,平均每平方公里咖啡馆拥有量为1.35家,成为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

  拥有400多平方米的精品咖啡空间及3000平方米的咖啡共享烘焙工厂,位于闵行区浦江镇的“六号厂房”是一个以共享为核心的精品咖啡品牌。2021年“六号厂房”以浦江镇民俗文化吉祥物“獬豸”为原型,创造獬豸咖啡(沪谚四季款)成功“破圈”,入选“2022年上海礼物”。

  上海市闵行区宣传部部长胡明华介绍,“獬豸”沪彦节气主题精品挂耳咖啡,不仅把来自云南的咖啡豆引入闵行本土,更将非遗文创与咖啡文化创新融合,让咖啡香唤醒城市文脉记忆。

  咖啡品牌不断创新的同时,行业协同发展也在不断推进。上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虹桥品汇)打造的咖啡产业展示交易平台虹桥国际咖啡港,为咖啡产业上下游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

  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菁告诉记者,虹桥国际咖啡港正致力于打造集“咖啡人才培训中心、咖啡贸易促进中心、咖啡品牌孵化中心”于一体的文化新地标、产业新高地。它是将前店后库相结合、贸易零售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展示交易相结合的“从种子到杯子”的咖啡进出口贸易促进平台。

  随着咖啡产业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咖啡品牌与城市艺术空间、公益项目等相结合,咖啡+阅读、咖啡+演艺、咖啡+旅游等各类“咖啡+”模式,让城市文化“啡”比寻常。

  “现在上海所有新开的书店,都会配置自营的咖啡经营空间。”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汪耀华告诉记者,“书店+咖啡”使得书店的存在价值更加多元、生存空间也有所延展,在城市公共空间的赋能上多了一种功能,营造一种“第三空间”的社交价值。

  关于咖啡行业未来的发展,上海市技师协会咖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副秘书长、虹桥国际咖啡港特约顾问亓超杰表示,在未来,咖啡产业链的全面迭代升级、数字化转型,以及城市咖啡商业的蓬勃生长,都将为中国咖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