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8.3%,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

分享到:

5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8.3%,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

2023年06月06日 10:04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5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回落 全球经济继续波动下行

  央视网消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3年5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8.3%,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连续8个月低于50%,创出自2020年6月以来的新低。分区域看,亚洲制造业PMI仍在50%以上;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微幅上升,指数位于50%临界点附近;欧洲制造业PMI和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小幅下降,且均继续运行在50%以下。

  指数持续在50%以下,并创出阶段新低,意味着全球经济波动下行趋势没有改变。地缘政治冲突、通胀压力、银行危机等因素使得全球需求增长动力持续不足,全球经济继续弱复苏态势。从各个区域走势看,欧美主要国家的制造业走势趋弱,导致全球制造业呈现波动下行趋势,亚洲和非洲主要国家制造业走势相对稳定成为当前稳定制造业运行的主要力量。

  从市场预期和通胀压力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存在一定的积极因素,如果预期兑现,全球经济存在止跌的可能。一是联合国上调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近期发布的《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将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1.9%上调至2.3%,但仍低于此前IMF预测的2.8%。二是世贸组织近期发布报告认为虽然今年一季度全球贸易仍然低迷,但这一态势有望在二季度出现好转。世贸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货物贸易晴雨表》显示,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为95.6,低于基准点100,但比今年3月发布的92.2略有上升。三是欧元区和美国的通胀压力均有缓解迹象。5月份的欧元区CPI同比涨幅为6.1%,低于4月份的7%;4月份美国CPI同比涨幅为4.9%,低于3月份的5%。欧元区和美国的CPI虽然离2%的目标仍较远,但通胀压力的缓解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欧元区和美国不会在加息的力度上有所增强,有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四是近期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意味着RCEP将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以中国和东南亚为代表的亚洲区域将会吸引更多投资,相关国家贸易往来也将更加频繁,将对全球经济复苏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央视网)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