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酒不成席 解锁醉美贵州的饮食法则

分享到:

无酒不成席 解锁醉美贵州的饮食法则

2023年06月06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山不在高,神往则名。水不在深,有歌则灵。一步一诗,一眼一画,无人能逃出贵州山水孕育的“美味迷魂阵”。

  6月,中国人即将迎来粽子飘香的节气——端午节。在祖国的西南方,有一个以喀斯特地貌闻名的地方,每年端午时节,老老少少总要齐聚一堂,餐桌上多增几道菜,一起享受这传承千年不辍的节日。

  端午,在欧阳修眼里,它是“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在苏轼笔下,它是“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到了今天,端午节依然是十分重要的传统节日,无论是吃传统粽子,还是各种美食小吃,便只要是大吃一顿满足味蕾,慰藉内心,就是人们最爱的节日了。

  千百年前,肆意于山水间的陶渊明,趁着春意拂面,暖阳晴好,给自己温上一壶酒的时候,总喜欢摘点时令鲜味,随意烹成几碟小肴。待到酒香弥漫、菜肴上桌,这才开始“细酌对春风”。

  无酒不成席,无菜不饮酒。可以说,酒香飘了多久,这样的饮食法则就存在了多久。上到精烹细煮的大鱼大肉,下到些许菜油酥出的花生米,古往今来,各色菜肴上桌入席,顶着“下酒菜”的名头,成了杯盏旁的特别点缀。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在贵州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多民族生生不息,勤劳智慧的贵州人,运用潮湿温暖的局部气候,发酵孕育了一个美食王国。

  清爽代表:丝娃娃

  别看江湖里缠斗得火热,“丝娃娃”在贵州人餐桌上的地位绝对是无菜可以撼动,凭借一身清爽出了头。

  几十种配料,一样挑几根,放在一张薄如蝉翼的面皮里,卷进萝卜条、折耳根(鱼香菜)、干海带丝、炸黄豆、脆哨等。贵州人吃时,自然免不了酸爽的汁水,它是丝娃娃的精粹。

  一口下去,冰凉清爽的蔬菜可口开胃,再来一杯贵州酱香国台酒,醇厚的酒香激发菜品本味,世间无比美好尽在口齿间。

  口感代表:折耳根

  凉拌折耳根在贵州可是口感代表,是诸多菜品的点睛之笔。

  清脆的口感、鱼腥味,伴随着微涩的滋味特别解腻。佐以辣椒,能盖住折耳根的鱼腥味又能突出那股独特的辛香。

  折耳根在贵州美食里的地位,贯穿在每一道贵州小吃、家常菜里。它在翻滚的油锅里,在家常小炒的锅气里;它在上学路上,也在夜市摊里,一个贵州人从小到大的味蕾记忆缺不了它。

  硬菜代表:竹签烤肉

  不同于西北的红柳烤肉的大快朵颐,在贵州,这里的烤肉很“秀气”。

  一根牙签粗细的长竹签上最多只有三小块肉,两瘦一肥,近百根串好肉的竹签汇做一把,在炭火上翻滚跳跃,竹签敲在碳炉边沿发出“沙沙”有节奏的声响。一把竹签小烤肉出炉时要配上辣椒蘸水才算地道。

  一口竹签烤肉,一口国台美酒,这样良缘背后的惊艳口感,让这块天然不可复制的宝地增添了浓浓的烟火气。

  江湖争斗不止,各类排名榜单层出不穷。不过胜负已然无人在意。端午节的锅台灶间,人们停不下来的忙碌,是止不住对佳肴的追逐。面对琳琅满目的美味,贵州的老饕们从来都是以一杯醇润协调的好酱酒,将酣畅淋漓的美食享受推向高潮。

 

  在国台酒业的《国台赋》中,这样描述饮酒的场景:挚友小酌,非酒无以逸兴遄飞;盛宴大典,非酒无以恢宏绚烂;勇士出征,非酒无以气雄胆壮;文人雅聚,非酒无以珠飞玉溅。

  酒文化与美食文化是饱含先贤在天地人及自身的大框架下的长期思考,是现在人情感的载体和开通心灵的钥匙,两种文化相辅相成,在时间的长河里源远流长。

  席面一开,美酿倒入杯盏,亲朋好友一坐,三两闲话一叙,一口一筷之间,自是醇香满齿,心满意足。酒通天地,返璞归真,优哉游哉,这是人与自然的和谐。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