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抽检合格率超97% “舌尖安全”全链条监管

分享到:

食品抽检合格率超97% “舌尖安全”全链条监管

2023年07月04日 01:37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合格率超97% “舌尖安全”全链条监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二十大报告要求“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在过去一年,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局、海关总署不断加强食品监管,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7.6%,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7.14%,2820批次进口食品未准入境。2023年,监管部门持续发力,集中整治农兽药残留突出问题,完善风险管控机制,以智能化手段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绿色优质农产品总量达2亿吨

  农产品质量是食品安全的重要源头。2022年,农业农村部抽检全国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水产品共5大类106个品种约1.44万个农产品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7.6%。新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1万个,绿色优质农产品总量达到2亿吨。

  就抽检品类而言,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水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7.1%、98.8%、98%、99.1%、95.8%。蔬菜中,水生蔬菜、瓜类蔬菜、食用菌、甘蓝类蔬菜、茄果类蔬菜合格率分别为100%、99.4%、99%、98.8%、97.8%。畜禽产品中,猪肝全部合格,猪肉、牛肉、羊肉、禽肉、禽蛋的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9.7%、98.2%、99.4%、98.7%、98.1%。水产品中,对虾、鲢鱼、鳙鱼、鳜鱼合格率分别为100%、99.4%、98.9%、98.7%。

  农业农村部在部署2023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时强调,今年聚焦重点品种,集中整治农兽药残留突出问题;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培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搭建消费促进平台,完善认证和标志使用管理措施,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高质量发展;落实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要求,加强对农户等各类主体监管,加快推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同时,从生产、技术、监管、追溯、宣传等方面协同发力、产管并重,不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

  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7.14%

  在流通环节,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年5月公布的抽检结果,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约656.34万批次,不合格率为2.86%,合格率为97.14%。

  从抽样品种看,消费量大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等5大类食品,抽检不合格率分别为0.68%、1.13%、1.06%、0.27%、0.12%。与2021年相比,酒类、蔬菜制品等不合格率降低,不过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不合格率上升。不合格原因主要集中在农药残留超标、微生物污染、有机物污染问题、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污染,兽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如何让百姓吃得更放心,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今年将健全完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管控机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按要求设立食品安全总监、安全员,把主体责任落到最小工作单元;按照食品安全的属地管理要求,建立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机制,明确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以及责任与任务承诺书,“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确保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任。”

  水产品位居未准入境食品之首

  提升食品安全内功的同时,进口食安风险也不容忽视。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海关总署共发布12期2820批次未准入境食品信息,其中以水产及水产制品、酒水饮料、肉类及肉制品居多。最常出现的三大未准入境原因为标签不合格(占比17.24%)、货证不符(占比12.59%)、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占比12.08%)。

  除上述原因外,未准入境的水产及水产制品还存在未获检验检疫准入、检出动物疫病等问题;酒水饮料常存在菌落总数超标、霉菌超标等问题;肉类及肉制品还存在感官检验不合格、污秽腐败等问题。此外,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也是部分食品未准入境的主要原因,被提及次数较多的食品添加剂有磷酸盐、二氧化硫等。

  2023年3月,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关既要防范非洲猪瘟等疫情疫病,还要拦截红火蚁、沙漠蝗等外来物种;既要检验铁矿石、危险化学品,又要确保进出口食品“舌尖上的安全”。如何做到“管得住、放得开、通得快”,是海关监管面临的主要挑战。海关今年将以智慧海关为抓手推进现代化海关改革,强化“境外、口岸、境内”三道防线,构建“响应、呼应、反应”的海关运行机制,打造全方位、全链条监管体系。(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