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宁波故事”:双向奔赴 携手共赢

分享到:

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宁波故事”:双向奔赴 携手共赢

2023年07月04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宁波故事”:双向奔赴携手共赢
活动合影现场。 朱燕 摄

  中新网宁波7月4日电(记者 林波)“保加利亚就是其中一个中东欧国家,我很高兴看到近年来保加利亚与中国的合作越来越密切。”7月4日,“95后”保加利亚青年高伟义在浙江宁波举行的“走进中东欧”之“走进保加利亚”活动中如是分享。

  从保加利亚到中国求学,再从毕业后留在中国创业,高伟义在宁波开启了自己事业的一片天,他希望能在这里打造一家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一流文旅合作、文化传播、活动运营企业。

  这是宁波全力推动与中东欧国家全方位交流合作的剪影。

  自2014年以来,宁波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在贸易往来、投资合作、人文交流和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实践,特别是通过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探索形成了中东欧合作的“宁波路径”。

  随着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逐渐打开,宁波与中东欧之间已从最初的“牵手”,步入“热恋期”。开放包容的宁波,也正逐渐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投资洽谈的重要窗口。

活动现场。 朱燕 摄
活动现场。 朱燕 摄

  “近年来,宁波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双边贸易、双向投资和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据宁波市贸促会、宁波国际商会会长徐光宪介绍,该市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不断深化,展现出蓬勃活力和强大韧性。

  作为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地方一级的投资贸易促进机构,自2014年以来,宁波市贸促会、宁波国际商会积极组织双向互访,连续承办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并于2021年、2023年成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和第七次会议,保加利亚相关商协会曾多次派员参会。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宁波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总值达20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7.6%;进口58.5亿元,同比增长47.4%。其中,对保加利亚进出口总值达6.3亿元,同比增长5.8%。

  如今,在宁波的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设有保加利亚产品展位,其玫瑰系列产品、葡萄酒等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保加利亚优质的护肤、日化用品颇受消费者欢迎。”从进口波兰牛奶到罗马尼亚的蜂蜜,再到保加利亚的玫瑰系列护肤品,宁波帝加唯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薏深耕中东欧市场近十年,熟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供需契合点。

  陈薏在中东欧国家采购首先挑的就是纯天然、无添加剂的物品,在经过考察后,她果断将保加利亚“玫瑰特色”产品引入中国,并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两国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保加利亚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参赞Ivet Nikolova在此次活动中表示,除了保加利亚玫瑰产品外,保加利亚还有文化旅游、智能制造等产业,欢迎中企来保加利亚投资兴业。(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