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极支持中小企数字化赋能 6G通信等领域涌现创新成果

分享到:

北京积极支持中小企数字化赋能 6G通信等领域涌现创新成果

2023年07月04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以来,北京发布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的顶层方案,出台了系列政策,向社会发起“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积极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在6G通信、量子科技、区块链等领域涌现出一批世界级的科技创新成果。这是记者从7月4日举办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2023)上了解到的。

  作为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学术年会以“数据要素治理,数据价值释放,数字经济创新”为主题,邀请国内外40余位数字经济领域著名专家以及在数字产业实践中取得优异成果的机构代表进行了主旨演讲和交流,着力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网络和学术平台,推动全球范围研究合作,共享共建、共同探寻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和理论体系。

  开幕式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指出,数字经济推动数字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产业变革,也渗透到社会各领域,对科学范式、教育模式产生深刻影响。教育部紧紧抓住数字时代发展的机遇,把助学、助教、助管、提升数字素养和数字能力作为新一代人才和学习型社会构造的周期基础。目前,已经建成国际最大的数字教育平台——中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支撑了两亿青少年在线学习,推动了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慕课的发展,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的最高奖项哈马德国王奖。未来,教育部将通过数字教育丰富未来的教育形式,推动教育的数字化和学习型社会的建设,为进一步培养数字化人才,推进交叉学科和国际化的交流,打下新的基础,做出更多的努力。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表示,数字经济是当前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而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持续发展壮大的核心引擎。北京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往中心,是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源头、开放源头,一直发挥着创新引领者和产业先行者的重要角色。北京始终把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作为构筑未来竞争新优势的战略先手棋,通过数字赋能产业、赋能城市、赋能生活,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今年以来,北京市发布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的顶层方案,出台了系列政策,向社会发起“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积极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在6G通信、量子科技、区块链等领域涌现出一批世界级的科技创新成果。面向未来,北京将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产业集群构建,加快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持续推动前沿理论及技术创新。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在致辞讲话中表示,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覆盖面广、包容性强,为学科交叉融合、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了重要抓手、为构建与时俱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时代机遇、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提供了现实路径。清华大学立足自身学科体系,成立了一批跨院系科研机构,在宏观数字经济态势研判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大力推进通专融合,积极培养数字时代所需的人文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不懈追求,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深度参与数字领域相关研究,打造的若干品牌论坛在引导社会舆论、服务国家决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清华大学将持续支持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数字治理的持续创新作出更多贡献。

  学术年会主席团主席江小涓表示,今年大会的年度主题是数据和数据要素市场相关问题探讨。当今时代,海量数据产生于并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方面,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影响全社会资源配置、经济社会运行逻辑和政府公共治理模式,更带来公民、市场、社会和政府等多方面关系的调整与重塑。数据的重要性得到广泛认同,经济学应该将数据纳入分析体系也有普遍共识。中国是数字经济大国,是数据生产和应用大国,在相关理论研究、学术体系构建以及人才培养和成长等方面应该有突出贡献,走向全球学术界前沿,并且为国家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出有学理支撑的战略和政策建议。希望年会与各方的努力能对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学术理论的发展有所贡献。

  本届学术年会还将举办首期“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青年学者讲习班”,通过专题讲座与研究交流等形式,助力数字经济领域青年学者的学术和职业成长。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是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一个重要版块,由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3所高校及有关机构共同发起,旨在搭建数字经济理论与应用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探索和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探讨和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研究、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