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启动

分享到:

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启动

2023年07月12日 05:59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黄晓芳)在国务院新闻办11日举办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表示,为推进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我国将精心组织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我国开展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对全国查明资源储量的全部163种矿产、4.5万余个矿区开展调查,全面摸清了各种矿产的数量、质量、结构、空间分布和开发利用情况。加强矿产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十四五”以来,已初步圈定找矿远景区124处、提交找矿靶区102个,为社会资金开展商业性勘查提供指引。今年上半年,全国固体矿产、油气矿产勘查投入同比分别增长17.2%、7.5%;新设探矿权242个,同比增长25.4%,陆续取得山东莱州金矿、云南昭通磷矿等重大找矿突破。

  我国将完善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制度,由一次性征收改为主要在矿山生产时按销售收入逐年征收。“这样既维护了矿产资源国家所有者权益,又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王广华说。

  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也成为重要举措,将允许夹缝资源、深部资源等以协议方式向同一主体出让矿业权;调整探矿权延续扣减面积比例、细化油气探采合一制度、延长探矿权保留期限、完善矿业权竞争出让等,促进矿产资源勘探开发。

  王广华表示,自然资源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优化完善相关政策,为各类社会主体投资矿产勘查开发创造良好环境,将指导各地推进“净矿”出让,通过加强矿业权出让前期准备工作,提高服务效率,加强用地用林用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重点矿业项目审批等。

  同时,我国将严格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稳妥有序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对违法占用耕地冻结补充耕地指标,推动耕地总量不减少。以“长牙齿”的硬措施持续开展耕地保护督察执法,公开查处重大违法典型案例,上半年发现土地违法案件数量同比下降64%、面积同比下降80.5%。全国耕地总量连续两年实现净增加。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刘国洪表示,今年初,中央已经印发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考核办法,对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步骤、考核结果运用等作出了全面规定,考核工作的整体制度框架已经基本建立,将落实党政同责,明确国家对各省(区、市)党委、政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实行一年一考核,对突破耕地红线等重大问题实行“一票否决”,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评价、政绩考核、审计问责等的重要参考,还将根据各地耕地保护目标的完成情况,实施经济奖惩。

  黄晓芳

黄晓芳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