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宣布今日降准!释放中长期资金超5000亿元

分享到:

央行宣布今日降准!释放中长期资金超5000亿元

2023年09月15日 06:45 来源:同花顺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19年以来历次降准后沪指表现

  在经济回升接力的关键时刻,在宏观政策持续发力、市场信心有所回暖的黄金点位,今年第二次降准落地,将释放中长期资金超5000亿元!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4%。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宏观政策“组合拳”接连发力,市场预期明显好转,但经济回升弹性仍有待增强,本次降准接力体现政策支持效应,以“真金白银”激励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投入,预计宏观指标将呈现更多积极变化,物价水平也有望温和回升。从对金融市场的影响看,降准将对汇率稳定起到支持作用,并有望提升金融市场投资者增配动力,推动金融市场表现持续向好。

  此外,自9月15日起,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6%下调至4%。此次调整将有助于给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降温”,减缓人民币过快贬值的压力。

  将对汇率稳定起到支持作用

  有望提振金融市场投资者信心

  “降准将对汇率稳定起到支持作用。”市场人士称,当前,国内方面,宏观政策“组合拳”连续出手,财税、房地产、货币政策接连发力;国外方面,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压力已明显减弱。

  市场人士判断,此次降准将继续起到“固本培元”的功效。一方面,降准将增强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激活市场活力,进一步巩固货币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而基本面持续好转最终会反映到汇率上;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不搞“大水漫灌”,银根没有放松,市场利率保持平稳,将有效支持人民币企稳回升。

  “在目前外汇市场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的情况下,降准有助于改善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加上其他宏观经济指标回暖,本次降准对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可能更为有利。”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从历史经验看,降准对汇率市场有正向激励作用。市场人士称,在此前的8次降准中,离岸市场汇率有5次上涨、1次基本持平。比如,在2021年7月9日宣布降准后,当日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价上涨121个基点,激活了市场信心,配合当时进出口高速增长态势,开启了一轮人民币升值行情。

  降准有望提升金融市场投资者增配动力。“降准是重大利好,从历史经验看,包括A股在内的金融市场投资者,也多次从降准之中获益。”一位市场人士表示,本次降准体现了宏观政策持续发力,对稳住宏观经济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扭转市场情绪,资本市场长期向好也会有更坚实的基础。

  回顾来看,2019年以来已历经了8次降准(不含定向降准),股市、债市表现总体较好。在消息发布后的首日,股市大多走强,银行、地产、钢铁等周期股板块受益明显。国债收益率窄幅波动,债市保持平稳,新增资金对债券市场交易量也有明显拉动。

  “此次降准靴子落地,有望进一步提振金融市场投资者信心,吸引投资者增加股票等权益类资产配置,推动金融市场持续向好。”前述市场人士表示。

  银行体系流动性延续合理充裕

  市场利率将平稳运行

  分析本次降准的主要原因,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经济稳固回升需要一定过程,降准可以更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下半年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量大,为保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存在以降准置换MLF的必要;8月中旬以来流动性边际收紧,资金利率整体位于高位,降准有助于释放中长期流动性。而且,当前银行净息差承压,需要通过降准来降低资金成本,为其继续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扩展空间。

  “此次降准的具体时机把握精准。”前述市场人士表示,9月中旬流动性将面临的地方债发行、税期高峰、监管考核等因素影响明显加大。多因素叠加后,市场短期资金供求变动加大。中国人民银行在统筹权衡好中长期流动性供给的同时,选择在最急需流动性的时点及时出招、呵护市场,降准后,上述短期扰动因素将得到有效平滑。

  市场人士判断,货币市场利率将延续平稳势头。此次降准及时优化了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可以起到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的作用。预计DR007将继续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平稳运行。

  与上一次降准相同,本次降准仍为0.25个百分点,将释放超过5000亿元的中长期流动性。市场人士认为,除了能缓解短期流动性需求,本次降准还能在未来一段时期持续补充信贷增长、现金投放、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补缴等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体现了中国人民银行精准适度为银行“补血”,精心呵护市场流动性的积极信号。

  “尽管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大水漫灌’。年内两次降准、两次降息的政策效果将脉冲式持续释放,市场流动性总体上将保持合理充裕。”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降准进一步向市场传递强烈的政策信号,表明中国人民银行有决心、有能力运用丰富的政策工具助力实体经济企稳回升,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

  货币信贷有望平稳较快增长

  融资成本或“稳中有降”

  未来,货币信贷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值得期待。市场人士表示,当前,信贷需求呈现回稳态势,此次降准提前做好年内布局,为金融机构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有利于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金投放。

  “8月金融数据相较7月已有明显改善,企业融资需求呈现转暖迹象。而且9月通常是信贷需求大月,需要采取一定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效满足企业资金需求。”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说。

  本次降准前,中国人民银行已于年内降准一次、降息两次,有效推动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明显下行。中国人民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前8个月企业贷款利率已降至有统计以来历史低位,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同比也大幅下降0.95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本次降准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较2019年明显收窄,再度降准可以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银行负债端资金成本,进一步打开资产端贷款利率下行空间,推动企业融资和居民信贷成本稳中有降,金融向实体让利的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稳投资稳就业力度加大。”市场人士表示。

【编辑:李赫】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