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规模实现快速攀升

分享到:

海关总署: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规模实现快速攀升

2023年10月13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13日表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规模实现快速攀升,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向好,贸易互利程度不断深化,贸易促进作用持续增强。

10月1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介绍2023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13日上午,国新办就2023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海关编制了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指数,能否介绍一下这个指数的具体情况?

  吕大良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经贸关系日益密切,贸易往来持续活跃。近期,海关总署组织编制了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指数,从贸易规模、贸易结构、贸易互利和贸易促进4个维度,全面、系统地展示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外贸发展取得的成就。

  吕大良称,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指数由2013年基期的100上升到了2022年的165.4。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贸易规模实现快速攀升。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贸易规模指标显著提升,2022年达到161.3,进出口规模由2013年的10.11万亿元攀升到2022年的18.95万亿元,累计增长87.4%,年均增速达到7%,较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1.5个百分点,占我国进出口总值比重由39.2%提升到45.4%。

  二是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向好。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贸易结构指标总体呈上升态势,2022年达到了118.9。我国与共建国家产业结构更加契合、产业联系更加紧密、贸易合作基础稳固。

  三是贸易互利程度不断深化。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贸易互利程度总体呈快速提升态势,2022年贸易互利指标达到164,反映出中国与共建国家间开放合作、互惠共享程度不断加深。目前,中国是共建国家中114个国家的前3大贸易伙伴,是68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也是74个国家的最大进口来源地和35个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

  四是贸易促进作用持续增强。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贸易促进指标整体呈明显上升态势,2022年达到了217.3。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出口中,近9成面向共建国家,港口、铁路、桥梁、海外产业园等一系列共建项目陆续落地。同时,我国与共建国家国际物流通道持续拓展,有力促进了贸易增长。以中欧班列为例,十年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从2013年的80列快速增长到2022年的1.6万列,目前已经通达25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

  “关于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指数的具体情况,我们将在中国海关门户网站“贸易指数”栏目进行发布,并且按照年度进行更新,欢迎大家关注。”吕大良说。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