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工匠(产业)学院成立 助推职业教育新发展

分享到:

重庆首个工匠(产业)学院成立 助推职业教育新发展

2023年12月01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2月1日电(陈媛)“这是一个新的探索!”1日,重庆工贸技师学院璧山现代智造工匠(产业)学院正式揭牌。现场,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汪立东鼓励技工院校建立新型模块化教学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

图为活动现场。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供图

  璧山现代智造工匠(产业)学院是重庆市首个工匠(产业)学院。2023年9月,第一批新生入学。学校以新模块化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注重产教融合,实现技能领域工匠人才“善导业精”。

  2021年11月,重庆市获人社部批准建立全国首个“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以新能源汽车行业为例,新模块化教学方式按照“职业岗位分析、岗位能力分析、学习领域归纳、学习领域转换”的步骤,与长安汽车等企业职工职业发展结合,构建了包含通用能力模块、岗位技能模块、管理能力模块、技能等级认定模块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新模块化教学方式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新’。”重庆工贸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江华表示,第一个“新”是以为企业培养人才为目的,学院建在园区里面,主要就是为了满足于园区企业的需求,实现毕业即就业;第二个“新”是以岗位来设置核心课程,从课程的开发、课程的标准、岗位的需求来进行模块化的教学;第三个“新”是教育链、产业链的融合贯通,学生走入企业,淡、旺季交替学习,形成工学交替,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如何通过产教融合的教学方式,真正让学生融会贯通,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璧山现代智造工匠(产业)学院学生唐宇说,从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到企业锻炼实践能力,才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成为一名高技能人才,实现自我价值输出。

  汪立东表示,重庆将坚持制造业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以推动委属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确立“专业建设更加聚焦产业发展”等六大目标,推动实施“产教融合”“服务社会”等八大重点行动,探索新型模块化教学改革,赋能重庆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