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铜锣山隧道提前10个月贯通

分享到:

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铜锣山隧道提前10个月贯通

2023年12月18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2月18日电 (张旭)12月18日,随着最后一层隧道掌子面破壁,由重庆市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控制性工程铜锣山隧道顺利实现全隧贯通,较计划工期提前10个月。

  铜锣山隧道位于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T3航站楼站至龙骏大道站区间,全长4039米,计划工期48个月,采用单洞双线马蹄形断面,为重庆地区典型的长大山岭隧道。隧道多次穿越断层破碎带、富水岩溶区、瓦斯及采空区等不良地质段落,存在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建设工期长等难题,是全线控制性节点工程。

  面对工程复杂地质条件,参建单位中建三局、中建五局坚持技术先行,综合应用TSP超前地质预报、地质雷达、水平超前探孔等技术,深度掌握隧道沿线地质、水文、环境等情况,梳理明确不同阶段的施工重难点和风险点。项目成立创新工作室,立项重庆市建设科技项目,目前已产出科研成果14项,有效破解铜锣山隧道施工技术难题。

图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铜锣山隧道内的情景。(中建五局供图)

  此外,项目定制具备360度全视角三维场景的“隧联网”,实现隧道施工人机料动态监控、全环境感知监测、工艺安全监控、安全措施控制和风险数据的系统集成,打破传统隧道施工仅依靠二维图纸容易出现的“生产数据冗杂”“电话调度”“信息孤岛”等问题,将隧道施工管理由“人控”升级到“数控”,提升效率约70%。

  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工程起于九曲河东站,止于两江影视城站,设计时速140公里。建成后将快速联通重庆三大槽谷,实现西永、两江、龙盛三大中心组团的直接联络,对促进对外交通枢纽融合,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