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氢”装上阵 拟斥资200亿元打造“西部氢谷”

分享到:

重庆“氢”装上阵 拟斥资200亿元打造“西部氢谷”

2023年12月20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12月20日电 (梁钦卿)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区长李顺表示,计划投资200亿元人民币,打造集氢能科技园、氢能产业园、氢能产业示范应用基地“三位一体”的“西部氢谷”。

  当前,新一轮能源革命席卷全球,世界各国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形式备受关注。值此之际,重庆把握能源变革趋势,“氢”装上阵抢抓新赛道。

  李顺介绍,“西部氢谷”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布局3平方公里承载空间,主攻燃料电池发动机、配套零部件及动力总成、商用车应用三大技术领域,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带动产业整体跃升。

  目前,“西部氢谷”示范项目由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两大龙头企业牵头实施,推动建设国家级氢能商用车生产基地、国家级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制造基地、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应用基地。

  作为德国博世集团与庆铃汽车集团合资成立的公司,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浩栋称,重庆是中国西南的工业中心城市之一,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具备多个国家级的物流中心,这为氢能源商用车的运营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市场。“同时,重庆也具有丰厚的氢气资源,优质优价的氢气是氢能源商用车实现竞争力的重要保证。”

  面向未来,“西部氢谷”将重点围绕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系统及零部件等关键领域,拓展氢能新技术、新模式的试点示范,加快突破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的产业核心技术、产业关联技术。(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