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高空“穿针引线” 亚洲“最高墩”矮塔斜拉桥索塔封顶

分享到:

百米高空“穿针引线” 亚洲“最高墩”矮塔斜拉桥索塔封顶

2024年01月03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月3日电 (张旭)在离地两三百米的高空,完成数吨至数十吨重斜拉索的“穿针引线”,记者从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参与投资的渝湘复线高速公路磨寨乌江特大桥于3日完成索塔封顶。

1月3日,磨寨乌江特大桥实现索塔封顶。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磨寨乌江特大桥位于重庆市彭水县,跨越乌江,为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全长708米,桥面设双向四车道。大桥3号主墩高216米,是亚洲矮塔斜拉桥的“最高墩”。

  斜拉索起到连接主梁和主塔的作用,被称为斜拉桥的“生命线”。建设者们在每个桥塔设置21对斜拉索,每对斜拉索由73根高强度环氧钢绞线组成,长85.5米至267米不等,重7.7吨至24吨不等。

  此次封顶的索塔顶部距离乌江水面约320米。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采用穿索机和卷扬机连续循环穿索的方式,在高空如“穿针引线”般穿过索塔分丝管,再在两端分别锚固于梁端锚固区。

  大桥第一根斜拉索于2023年8月底启动安装,历时4月有余,建设者们克服了现场交叉作业、预埋件多、钢筋交错布设等技术难题,最终完成全部斜拉索的安装。据整体安排,磨寨乌江特大桥预计于2024年6月底通车。

1月3日,航拍实现了索塔封顶的磨寨乌江特大桥。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总里程280公里,经重庆巴南、南川、武隆、彭水、酉阳5个区县,概算总投资640亿元,是重庆市目前投资最大的单个高速公路项目。

  根据当前建设进度,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将于2025年全面建成通车。届时,民众驾车从重庆中心城区到酉阳、秀山,用时将缩短1小时以上,重庆也将新增一条高速公路出海大通道。(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