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发展首店经济 最高可获200万元奖励

分享到:

重庆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发展首店经济 最高可获200万元奖励

2024年01月03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月3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3日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包括重庆市商务委、市经信委、市文旅委、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在内的10个部门联合发布《支持首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出台15条举措,鼓励发展首店经济,全面提升重庆消费国际化水平。

  这15条举措从鼓励发展“首店首发”经济,着力培育“必购必带”品牌,积极构建“多元融合”场景,持续打造“系统配套”平台,不断优化“快捷便利”环境等五方面着手,旨在加快发展首店经济、品牌经济,促进国际知名品牌集聚发展,优化重庆消费供给,做靓重庆消费特色。

  《若干措施》指出,支持商业运营商引进知名品牌首店,对商业运营商(商业场所业主单位或商业场地实际运营单位),按照年度引进落地商业品牌首店的层级、数量、运营成效及经济影响等情况综合评定,根据评审结果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资金奖励。

  《若干措施》鼓励重庆本土品牌企业“走出去”发展,对到重庆市外开设连锁直营门店,开展功能创新、业态复合和跨界融合,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连锁经营品牌企业,按照品牌影响力、市外拓展门店数量等予以综合评定,根据评审结果按照不超过投资额15%、最高不超过80万元的标准给予资金奖励。

  《若干措施》还指出,大力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和特色商业街区提质打造,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建设具有巴渝特色的“江崖街洞天”消费新场景,支持商业街区运营主体采取减免房屋租金、补贴水电气费等优惠政策,积极引进特色小店入驻发展。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积极盘活商业存量资源,推动老旧商业综合体、楼宇改造提升,打造特色消费新场景示范样板。

  首店经济是城市商业蓬勃发展的“风向标”,是最能彰显城市消费“国际范”的重要指标,也是带动消费的强大动力。近年来,重庆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统筹下,围绕提升重庆消费国际化水平,以促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集聚发展为重点,大力实施消费品牌提质拓展行动,聚力发展首店经济、品牌经济,“世界名品”“国潮精品”加快聚集、融合发展。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彭和良表示,截至目前,重庆累计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超1800个。2023年前三季度,重庆引进品牌首店341个、增长216%,与上海等先进城市的差距进一步缩小,首店经济呈现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