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24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超36万人 官方持续加力保就业

分享到:

重庆2024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超36万人 官方持续加力保就业

2024年01月04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月4日电 (钟旖 黄辰阳)重庆市2024届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超过36万人,在人数逐年攀升的形势下,当地将持续加力就业帮扶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记者4日从重庆召开的“贯彻二十大 建设新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述消息。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是当前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夏杨松表示,该市将通过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引导学生自主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开发岗位安置就业等政策,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兜好兜牢青年就业底线,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好就业、就好业。

  具体来看,重庆将对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并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的企业,按规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标准为每人2000元;对招用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并缴纳社保的用人单位,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补贴标准为用人单位缴纳的社保部分;同时,组织金融机构向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较多的企业提供“稳岗贷”,贷款利率原则上不超过4%。

  对当地各高校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困难家庭毕业生,重庆将给予在校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为每人800元。若毕业离校后仍未就业,可在人社部门再次申请享受离校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为每人500元。

  为鼓励大学生创业,重庆推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一次办”应用场景,整合创业工位申请等7项服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69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所需材料从原来的17份削减至9份。此外,为更好地解决高校毕业生创业融资问题,重庆将创业担保贷款个人申请额度提高到30万元,企业申请额度提高到400万元,政府补贴一半的利息;同时,对离校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并缴纳社保的,按规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助,每户最高8000元。

  “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困难毕业生,我们将开发公益性岗位,对其进行托底安置。”夏杨松说,重庆将实施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大力开发科研类、技能类、管理类、社会服务类就业见习岗位。高校毕业生见习期间,可领取基本生活费,每月不低于2100元。

  据悉,重庆还将持续实施“百千万”就业指导行动,组织100名就业部门负责人交流学习,1000名就业工作人员业务提升,向1万名大学生提供精准就业指导服务。(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