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水网建设规划》获批 总投资7320亿元

分享到:

《重庆市水网建设规划》获批 总投资7320亿元

2024年01月14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月14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14日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日前,《重庆市水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获重庆市政府批复。《规划》总投资7320亿元,2035年前计划完成投资5726亿元。

  据了解,《规划》依据《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和有关要求编制,此前已通过重庆市水利专家委员会审查、水利部审核和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重庆水网建设的战略性、系统性总体设计、行动计划和主要依据。

  《规划》立足重庆在国家水网的定位,按照“一核两网、百库千川”水利行动总体部署,科学谋划了“一干多支、一核多点、三塔五引、多源互济”的重庆水网总体布局。“一干多支”指发挥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行洪、供水、生态等功能。“一核多点”指以三峡水库为核心,以观景口、藻渡水库等为节点,提升洪水和径流调控能力。“三塔五引”指由渝南、开州、城口3处水塔和渝西水资源配置等5项大型引调水工程构成的水网主骨架。“多源互济”指高效利用和合理配置多种水源,提高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规划》提出,到2027年,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并发挥效益,渝西地区水网主骨架基本形成,建设藻渡、跳蹬水库等一批水网骨干工程,水网主骨架建设加快推进。到2035年,重庆主城都市区水网率先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重庆市水网基本建成,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到2050年,现代化综合立体的重庆水网全面建成,各层级水网高效协同融合,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在水网建设主要任务方面,《规划》提出构建均衡立体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安全韧性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山水融合的水生态保护治理体系、四预完备的数字孪生水网体系和高效安全的水网建设运行管理体系5项实施路径,共计26项重点任务,推动建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重庆水网。

  在重大行动及重大工程方面,《规划》围绕水资源配置、流域防洪减灾、水生态保护治理、数字化智慧化确定了4项重大行动和18项重大工程。重庆未来将重点推进川渝东北一体化水资源配置、两江互济(长征渠引水先导工程)、渝南水资源配置、长征渠引水、福寿岩水库、大滩口水库扩建、平邑水库、安江水库、长江干流治理等重大工程。(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