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人大代表:数字化赋能中国与东盟水果进出口

分享到:

“Z世代”人大代表:数字化赋能中国与东盟水果进出口

2024年01月24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月24日电 题:“Z世代”人大代表:数字化赋能中国与东盟水果进出口

  作者 张旭

  “水果进出口行业发展,离不开数字化等手段。”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洪九果品)首席运营官邓浩吉24日在渝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努力以数字化、供应链金融等为水果进出口行业赋能。

  重庆与东盟经贸往来密切,大量从东盟进口水果等农产品。洪九果品于2011年左右开始在东盟布局榴莲等水果产业链,与当地果园、种植户形成深度合作。目前,洪九果品已成立了4家海外子公司、16个海外加工厂。同时,洪九果品也把一些中国特色水果,出口至东盟等地区,满足当地民众消费需求。

图为邓浩吉正在发言。 张旭 摄

  邓浩吉1996年生于重庆,是一名“Z世代”和“创二代”,父亲邓洪九从“一根扁担”开始创业,直至将企业做上市。“水果是缤纷多彩、传递幸福的。”邓浩吉说,他从“在超市、水果市场搬货”起,感受行业点滴,传承上一辈水果人的经验、专业技术等。

  邓浩吉大学学的是金融专业,从英国留学回来后,开始参与企业管理。重庆两会正在举行,作为年轻代表,邓浩吉说,很珍惜这样的机会,能表达所从事专业和领域的见解,为农业、乡村振兴等添砖加瓦。

  此前,邓浩吉多次到越南、泰国等地考察,对东盟水果市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比较熟悉,洪九果品多次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发运榴莲等水果专列。

  邓浩吉介绍说,行业企业需要更低物流成本,才会选择西部陆海新通道;而西部陆海新通道则需要吸纳更多货源,形成规模效应,才能降低成本。他表示,这需要供应链金融手段来破局。

资料图为2023年6月,中老铁路“洪九泰好吃”榴莲专列在老挝发运。(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邓浩吉认为,供应链金融的建立,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建立选择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信心,还将增大西部陆海新通道整体运量规模。同时,由于东南亚进口水果行业存在“上游采购需预付,下游销售有账期,企业资金压力大”的现象,对供应链金融有较大需求。

  此外,数字化必然为水果行业赋能。例如,建立物流管理系统,使用物联网等技术来监控货物的运输条件,确保水果在运输过程中的新鲜度。又如,建立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可更好地理解和满足客户需求,提高客户满意度、忠诚度等。再如,通过对数据的分析,选择更恰当的运输方式,辅助相关决策。

  因此,邓浩吉建议,应建立数字化交易中心,将线下水果行业价值链路迁移至线上。这样,既可以为供应链金融体系提供足够的数据,以形成金融风控模型,又可带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邓浩吉认为,相比前辈,“Z世代”在品牌、数字化等方面的认知,会更加前卫、创新。他还感受到,当下及未来,无论中国还是东盟,消费者对水果消费力越来越强。未来,他将结合所学,为水果进出口行业赋能。(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