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老挝啤酒销中国 与多产业融合趋势明显

分享到:

(经济观察)老挝啤酒销中国 与多产业融合趋势明显

2024年03月04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3月4日电 (张旭)3月伊始,老挝啤酒代理商张吉宏就忙碌起来,提前增大订单量,以应对4月到10月的销售旺季。“订单几乎每年都在增长,辐射区域不断扩大。”张吉宏近日在重庆告诉中新网记者,老挝啤酒在中国已有10多年的售卖历史,从在西双版纳的“边民互市”到走向全国,与旅游、餐饮、零售等产业行业逐渐融合。

图为一位重庆市民在选购老挝啤酒。张旭摄

  老挝啤酒产自老挝,是东盟特色产品。2012年,老挝啤酒首次亮相中国—东盟博览会,并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指定啤酒。业界人士称,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啤酒市场,老挝啤酒能够占有一席之地,“品质肯定得过关”。

  在中国,老挝啤酒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没想到,在中国能够喝到纯正的老挝啤酒。”在中国求学、经商8年有余的老挝商务人士金龙告诉记者,老挝啤酒的麦芽度、酒精度比中国国内常见啤酒高,原料中有喜马拉雅山泉水和老挝糯香米,采用了德国啤酒花和法国麦芽,有独特醇香。参与了中老铁路建设的中国建筑工人李勇正说,老挝啤酒曾是工友们的消暑佳品,“口碑是一传十、十传百”。

  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盟公司”)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运营平台之一,在开行跨境公路班车的过程中,发现了老挝啤酒这一特色商品。“我们从东盟回程的货物以农产品、包装材料等为主。”东盟公司负责人表示,老挝啤酒将丰富回程班车的货物品类。

  为助力中国内陆民众更快购买、品尝到老挝啤酒,东盟公司通过其运营的贸易服务平台“东盟商品集采城”,为老挝啤酒提供贸易、物流、仓储、分拨等综合服务。张吉宏是重庆江津人,在与东盟公司合作后,回到家乡,成为老挝啤酒的川渝代理。

  对于未来,张吉宏和东盟公司都充满期待。“重庆的火锅产业,与啤酒有天然的亲近。”张吉宏说,川渝的消费市场让他心动,期待携老挝啤酒走进酒店、商店、火锅店、酒吧等,与多产业融合。东盟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供应链方面,将不断优化有关流程、环节,助力进出口企业降本增效。

图为东盟商品集采城摆放的老挝啤酒。张旭摄

  业界人士透露,有人曾试图在重庆等中国内陆地区引进老挝啤酒的生产工厂,但是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并未成功。对此,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周兵认为,因为独特的气温、生态环境等,从气候经济学等观点来看,老挝啤酒要保留其特色,只能在老挝本地生产,向世界其他地方转移的可能性不大。

  “老挝啤酒与多产业的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周兵也提到,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深度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持续推进、中老铁路国际物流大通道“黄金线路”作用日益显现,老挝啤酒与多产业的融合发展趋势也愈加明显,产业分工越来越细,高质量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将进一步助力中老贸易。(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