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叫好不叫座 基金经理无奈市场“吹毛求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数据叫好不叫座 基金经理无奈市场“吹毛求疵”
2009年11月12日 11: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11月11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不少市场人士均表示满意,特别是工业增加值增速明显,是十分显著的经济回升信号。但是当日大盘却大幅振荡,上证综指最低下挫0.93%,全天下跌3.42点。经济数据为何叫好不叫座?基金经理认为,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前景明朗,过分担心相对不太好数据的投资者其实不必“吹毛求疵”。

  诸多担心犹在

  对于11月11日公布的数据,多数基金表示了对经济复苏前景的乐观。大成基金投资人士解读说,CPI、PPI同比都有所下降,显示通胀速度回升放缓,短期内通胀压力并不大。而且工业增加值远高于预期,说明经济恢复的速度与程度都比较好。信达澳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昌志华指出,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了16.1%,基本回到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经济回升基础渐趋稳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人士也认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强劲,反映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改善,预计今后一段时间会保持惯性增长,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一大亮点。

  虽然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前景明朗,但投资者对于市场的诸多担心仍在,这成为制约昨日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工业增加值数据未来两个月内可能会有一定的波动,这要看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的背景下,我国出口相关行业的利润情况。”大成基金有关人士表示。而在融通基金人士看来,有时候市场并不是完全根据宏观基本面来变动,还受很多因素因素,比如投资者对海外因素的担心,“虽然海外市场走得比较强,但是从另外一方面讲,海外走得越强,国内投资者对其回调的担心越大。”

  部分投资者更是把目光紧紧盯上了相对不是太好的数据。比如虽然传统上10月份是信贷淡季,但是在他们看来2530亿元的新增贷款额还是低于预期。对于这一点,基金人士认为这些投资者可能是过于担心。招商中小盘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德昕表示,尽管10月份新增贷款规模略低于预期,但当月居民储蓄存款再度出现2500亿元的下降,这显示出我国货币活期化仍在加速,同时也显示实体经济的活力十足。信达澳银昌志华表示,从历史上来看,每年的10月都是新增贷款显著减少的月份,但结合货币供应来看,M1和M2均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表明流动性供应依然十分充裕。

  消费广受关注

  在采访中,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重视消费主题。昨日公布的数据中,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略低于预期,而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大幅增长。大成基金点评说,“这显示以政府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边际效应递减,我国的良好消费则具有较强的持续性。”信达澳银基金昌志华也分析说,10月份经济数据的一大亮点是消费的强劲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9月份提高了0.7个百分点,他认为四季度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在摆脱经济危机的阴影后,今年四季度的消费增速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消费可能是明年最大的投资主题。”大成基金有关人士表示,从更大的意义上说,中国的内需可能是2010年全球经济最重要的亮点,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消费类板块的投资机会。融通基金投资人士分析说,随着年底消费的传统旺季的到来,投资者可能会提前做资产配置。实际上,在三季度以来的基金加仓动作中,重点就是医药、家电、汽车等消费类股,这些预期一致、估值合理的行业超额收益相当明显。(易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