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局长:假日旅游消费最大潜力在农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旅游局局长:假日旅游消费最大潜力在农村
2009年02月01日 09: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近日就旅游拉动内需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70%的旅游资源处于包括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在内的农村地区,因此我国潜力最大的旅游市场在农村,潜力最大的旅游需求在农村。发展旅游、拉动内需,农村前途无量。

  农村旅游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把乡村作为旅游目的地,让城里人下乡度假休闲,促进包括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在内的农村居民就业、增收;二是激发和提升广大农村居民的旅游消费能力和意愿,使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加入到旅游消费大军中来。

  城市居民下乡旅游,有旺盛的需求,关键是要落实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改革发展的一系列精神,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切实加快农村旅游发展。要通过统筹规划、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切实改善农村旅游消费环境,提高“农家乐”等农村旅游度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做大做强农村旅游市场供给和服务体系。

  为促进城乡交流,改善农村民生,同样要不失时机地把农村培育成为我国旅游消费的新增长点。目前,我国农村居民个人旅游消费占生活消费性支出仅5%左右,低于全世界10%以上的平均水平;发达国家人年均出游5次以上,中国人年均出游1次,农村居民连1次都不到。

  让更多农村居民亲眼看一看北京的“鸟巢”和“水立方”、上海的外滩与金茂大厦,根本上要靠农民普遍富裕起来,但同样需要公园、博物馆等城市旅游景区景点加大减免收费的力度。根据旅游季节旺、淡不同,各地各景区完全可以推出面向农村居民的“百元看北京”“百元游上海”等旅游产品。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要比2008年翻一番,包括旅游在内的农民消费水平要大幅提升。要使我国亿万农民成为未来旅游市场和旅游消费的重要群体,应当从现在做起。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