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中国增持290亿美国债 较10月大减5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去年11月中国增持290亿美国债 较10月大减56%
2009年01月19日 08: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入量较10月大减56%,总量达到6819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上周末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数据显示,去年11月末中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增持量为290亿美元,但较10月份少增了56%,我国增持美国国债速度明显放缓。

  报告数据显示,截止到2008年11月,我国持有美国国债6819亿美元,较10月份的6529亿美元增加290亿美元,继9月超过日本后,继续保持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者的地位。而居于第二位的日本,当月则小幅减持49亿美元,总量达到5771亿美元。位居第三位的英国,当月持有量也增加了28亿美元。

  专家分析,我国增持美国国债速度放缓与我国外汇储备的变动有关。去年10月我国的外汇储备单月减少259亿美元,外汇储备余额跌破1.9万亿元,11月虽然重拾升势,但仅增加50.29亿美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和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都表示,在外汇储备逐步减少的过程中,意味着我们手上钱少了,自然就会少买点美国国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未来我国贸易顺差将下降,同时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结汇比例大幅下降,甚至有投机者主动购汇,我国外汇储备增速放缓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增持美国国债的数量。同时,他认为,在去年10月、11月,美债短期利率已经趋近于零,我国增持美国国债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不过随后,美国国债市场利率上升,我国外汇储备应该择机抛售以获得一定收益。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各国持有美国国债的结构已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增持短期债券,减持长期债券。11月的数据显示,经调整后,外国投资者净卖出美国长期债券337亿美元,而同时,外国投资者增持美国短期国债821亿美元。 (记者苏曼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