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监会叫停“撕票”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保监会叫停“撕票”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2009年01月22日 0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翁阳)记者二十一日从中国保监会获悉,为保护被保险人合法权益,自今年三月一日起,各保险公司一律停止以“撕票”方式经营短期意外伤害保险。

  据知,以撕票方式经营短期意外伤害保险是指保险金额、保险费、保险责任等内容固定,且印制在撕票式保险凭证上,无投保人及被保险人姓名和有效证件号码的保险业务。具体包括随汽车票、火车票、公园门票一起出售的公路、铁路、旅游景点旅客意外伤害保险,这类产品通常投保简便、保费低廉、保障功能强,长期以来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此次叫停是因该销售模式会带来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保单上没有投保人及被保险人信息,未能及时进入保险公司业务系统,如果发生保单毁损或遗失,可能出现保险公司难以确定出险旅客是否购买保险之情况,导致保险公司漏赔、错赔甚至拒赔。

  该负责人表示,二00九年保监会将加大对意外险业务的检查与处罚力度;研究出台保险公司经营意外险业务的基本标准,要求意外险业务实现电脑出单、电脑联网、实时管理,保单原始信息须实时进入公司核心业务系统;加强意外险数据积累等基础研究,为其科学经营建立可靠数理基础。

  据知,近两年来各保险公司积极开发囊括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保障范围的综合交通工具意外保险产品,保费更加低廉,保障水平提高较大,这为不同群体消费者提供了更宽泛的选择。保监会建议,在校学生宜选择学生平安保险,出门旅游可根据旅游时间长短选择不同保险期限的意外险,经常出差的公务人员则可购买一年期意外险产品或综合交通工具意外险。

  据该负责人介绍,中国意外险市场近年来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去年实现保费收入超过二百亿元,赔付逾六十二亿元,保险业通过航意险、学生平安保险等意外险业务在重大事故中屡屡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