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反垄断法》开始生效 反垄断第一案会是谁?

2008年08月02日 10:16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7月31日,读者在湖北宜昌市新华书店里查看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读物。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将从2008年8月1日起施行。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反垄断法》今天起开始生效,从法案起草到实施历时14年,法律出台的背后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保护市场竞争,维护竞争秩序,这部法律能否符合人们的期待?没有实施细则,缺少可操作性,要想充分发挥反垄断法的作用,还有哪些迫在眉睫的问题需要解决?《新闻1+1》正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您好,欢迎收看《新闻1+1》。

  今天8月1号被称作是“经济宪法”的《反垄断法》正式实施,这样的一部法律从它的酝酿到出台是从去年8月30号出台的,期间经过了13年的时间,到今天它终于成为了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一个武器。为什么这样的一个法律会有这么长的制定时间?另外它对市场的重要性在什么地方?还有,它可以给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保护?

  今天我们演播室就特别请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国务院法制办《反垄断法》修改委员会成员时建中先生,稍后我们会对他进行一次专访。首先我们还是先关注一下这部法律的出台经过。

  解说:

  今天《反垄断法》开始正式实施。《反垄断法》被称作是经济领域的“经济宪法”,是市场经济国家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法律基础。在这部法律正式实施之前,许多媒体都给予了《反垄断法》足够的关注。

  作为一部法律,《反垄断法》从起草到通过,前后经历了整整14年,14年磨一剑,立法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

  1993年9月,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全国人大通过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一年之后,《反垄断法》被列入八届人大的立法规划,开始了法案的起草工作,一些法学专家也受到邀请加入其中。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反对垄断立法的声音也出现了。可以想像,《反垄断法》一旦实施,部分跨国公司和国内一些垄断企业的利益必将受到影响,因此当《反垄断法》进入立法程序后,许多垄断企业纷纷开始游说,向立法者强调自身行业的特殊性,希望能够对他们网开一面,甚至希望人大暂时不要针对垄断行为进行立法。

  鉴于上述原因,在其后的六七年时间里,《反垄断法》一直处于部门起草和征求意见阶段,直到2001年中国入世之后,《反垄断法》的立法进程才逐渐开始加快。

  一方面,源于中国在入世协定书中做出的承诺,要完善竞争机制,这很大程度上需要靠《反垄断法》的制定和执行才能得以实现。

  另一方面,入世之后,国内市场经济发展,进程明显加快,客观上也迫切需要《反垄断法》尽快通过实施,以规范市场上的竞争行为。在这种背景下,《反垄断法》终于艰难的踏上了制定之路。

  2007年8月30日新闻片段

  新闻主持人: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昨天表决通过了《反垄断法》、《突发事件应对法》……

  解说:

  2007年8月30号,倍受各界瞩目的《反垄断法》草案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上获得通过,从而为长达13年的《反垄断法》立法过程画上了句号。今天,《反垄断法》终于开始正式实施,然而这样一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反垄断法》究竟会在完善市场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人们还将拭目以待,等待人们的也许还将是更加曲折的一条道路。

  主持人:

  好,时先生,首先我们需要您给我们解释一下,因为反复有人说《反垄断法》被称作是“经济宪法”,什么叫“经济宪法”?它在整个社会、国家到什么样的作用?

  时建中(特邀观察员):

  解读“经济宪法”首先需要解读宪法,所谓宪法它是在一个国家的法律体系当中,它处于最高地位的,所以我们把宪法叫做根本大法,甚至把宪法称之为“母法”,其他法律都是根据宪法来制定的,但是我们把《反垄断法》称之为“经济宪法”,并不是说《反垄断法》它也是一部宪法,说话说《反垄断法》是宪法的组成部分,而是说从宪法的重要性的角度来看,《反垄断法》它对整个市场的规范来讲,它是处于一个非常高的地位,就像一部宪法一样的一部经济法律方面的规范。

  主持人:

  它的作用,相对于整个经济领域的作用。

  时建中:

  对。

  主持人:

  为什么会用这么长呢?从酝酿到去年出台,到一年后今天的实施,用了前后14年的时间,什么原因?

  时建中: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如果是用一句话去概括的话是有这么几个:第一,体制方面的原因;第二,观念方面的原因;第三,利益方面的博弈。

  主持人:

  咱们一条一条来说,从体制方面说。

  时建中:

  从体制方面来讲,一个基本的看法应该是这样的。

  主持人:

  这部法律从初议开始,如果说14年应该是从1994年开始。

  时建中:

  对。

  主持人:

  那个年代,14年前我们刚刚达成了一个共识,我们的方向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时建中:

  所以有这样一句话,计划经济不需要《反垄断法》,市场经济离不开《反垄断法》,即使我们把立法的最早点追溯到了1994年,那个时候是在1993年的时候,我们刚刚确定了我们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要建立市场经济体制,而且十四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也出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的若干决定。所以这个问题的出台只是说我们明确了目标,我们需要去建立,当然还尚未建立,也就是说在那个时候,我们仍然处于什么呢?在目标明确的情况下,我们经济体制要实现转型了,要由计划经济转型到市场经济,而这个转型应当说经历了入世这样一个重大的事件,一直到2003年的时候才初步完成,因为这里面有另外一个标志性的文件,就是中共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出台了一个重要的文件,《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的若干决定》,也就是说到2003年的时候,我们的判断才认为这个市场体制初步完善了,所以在整个转型的过程当中,在计划经济,如果计划机制、行政权利对于市场的运作,对于资源的配置发挥主导作用的时候,那个时候不需要《反垄断法》法,那个时候的迫切性、必要性都谈不到一个议事日程。但是随着我们入世,特别是随着我们改革不断深化,开放不断扩大,我们的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起来之后,恐怕市场秩序的控制、维护,包括消费者利益的保护已经是到了离不开《反垄断法》的地步了。

  主持人:

  时代和体制的背景是一种客观存在。

  时建中:

  对。

 [1] [2] [3]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