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后奥运中国产业猜想:旅游业增势将保持10年以上

2008年08月07日 15:2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奥运会提升了北京、青岛等城市在世界上的美誉度和吸引力

  奥运会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深远的。从北京奥运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后奥运衰退”不会出现,奥运结束后仍会对旅游、会展、体育休闲、金融等行业产生带动作用。

  旅游业:增势不下10年

  旅游业是历届奥运会受益最大的部门。奥运会的筹备和举办会吸引世界各国的大量游客,其中包括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的官员、运动员和教练员,赞助商、新闻记者等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而国外游客以及举办城市以外的本国旅游者的人数则远大于上述参加奥运会的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世界各国的游客主要是观看奥运会(包括赛前的测试赛)、参加奥运会期间的文化活动等。

  从各国举办奥运会的情况看,奥运会举办之时,一般可以吸引20万~30万国际旅游者,他们主要是海外中上等收入阶层的体育和旅游爱好者。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预计北京将接待境外奥运观众和旅游者50万人,国内观众200万人以上。

  由于奥运会提升了中国影响,扩大了北京、青岛等奥运筹办城市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再加上中国经济正向全面小康迈进,正处在旅游业迅速发展时期,因此,预计奥运会后,北京、青岛等城市接待境外游客的数量将保持持续增长,增长势头将保持10年以上,进而推动中国旅游业整体发展。

  会展业:日臻成熟更具引力

  会展业也是历届奥运会受益较大的部门。2008年奥运会对北京会展业的影响和促进将是十分巨大的:在环境和生态方面,为了实现绿色奥运的承诺,北京推出了绿城工程、蓝天工程、碧水工程、青山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生态环境的改善必然会提高北京对国际性会议和展览的吸引力,使北京成为更有竞争力的国际会展城市。在城市交通建设和管理方面,以方便快捷、安全有序、经济环保为目标,北京全面推进了交通建设与管理的现代化进程,加快轨道交通、城市道路、高速公路、首都机场扩建等工程建设,形成以公共交通网络为主体、以城市快速轨道交通为骨干、对外交通发达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为保障和促进北京社会经济及城市发展提供充分的交通条件,为奥运会提供一流的城市交通环境,这将从根本上改变城市交通对会展业的制约。

  在2008年奥运会召开之前,北京已新建了一批会议展览设施,增加的展馆面积达到了40万平方米。这大大增加了北京作为会展中心的容纳能力,为北京举办大型展览提供了基础条件。另外,从以往几届奥运会的设施建设看,奥运会体育场馆不仅可作为体育活动设施,而且可以成为经贸交流、文化活动的场所。这不仅部分解决了奥运场馆的后续利用问题,也会促进北京会展产业的发展。

  从会展专业所需人才来看,奥运会的举办刺激了中国会展教育的发展,为北京会展业积累了举办国际大赛的经验,培养更多的会展专业人才。2008年奥运会举办之际,将会有更多的专业人才投身于会展产业的经营与管理之中。同时,通过奥运会的策划、组织、管理和商业化运作,必然为中国会展业积累更丰富的举办国际大赛的经验,培养更多的会展专业人才。可以预期,奥运会后,这都将为会展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空间。会展业将在今后10年甚至更长时间保持两位数增长。

  体育休闲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体育休闲产业是奥运会最直接受益的产业。仅北京奥运会所需的各类体育器材、设备用品等价值就超过2亿美元,体育市场需求巨大。体育休闲产业的发展除竞技体育中的门票、广告、转播权、冠名权、特许经营权以外,还包括体育用品业、体育赞助业、体育旅游业、体育明星经济、体育无形资产等诸多领域。

  体育休闲产业直接受制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中国体育休闲产业从整体上看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2008年底,中国人均GDP将超过2500美元,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向全面小康迈进,也极大推动了体育休闲产业发展。而北京是中国体育休闲产业最具潜力的城市,是中国体育休闲产业的大本营,也是白领阶层人群比重最高的一个城市。2008年底,预计北京人均GDP将超过8000美元,这一水平正是体育休闲产业快速发展时期。奥运会极大提升了人们对体育休闲产业的关注程度,并已形成了相当规模的体育服务业专业市场,国内从事健身娱乐业、竞赛表演业、技术培训业的体育企业、体育产业经营性机构2万多家,总投资额已超过2000亿元,年营业额超过600亿元。体育产业的产值出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奥运会后,北京体育休闲产业方兴未艾,将会在今后10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