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9机构本周投资策略:探底还未成功 维稳仍需努力

2008年08月19日 08: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后期将强化政策支持力度

  ⊙申银万国

  我们比较了7月15日、7月25日和8月15日三次证监会相关人员通过媒体对市场相关热点问题的回答。上周五的回答值得关注的有三个方面,第一,证监会首先提出对市场向下大幅波动的看法,强调了在市场机制和结构方面是存在促进市场改善的可能,反映了政策意愿;第二,对相关问题的分析判断中更多强调对市场下行风险方面的影响,反映了政策态度;第三,从限售股解禁、上市公司增持和回购以及完善发展机构投资者等方向提出具体的完善机制的政策方向。

  我们认为管理层对于市场下跌风险的关注度明显加强,后期可能强化政策支持的力度。政策关注度上升无疑有利于市场发展,但不能简单对应市场趋势的涨或跌。我们坚持三季度向下四季度回升的基本方向,估值继续回落提供配置机会。

  对估值优势板块至少标配

  ⊙国信证券

  证监会于上周五做出“组合拳姿态”释放“维稳”的利多政策意图。我们认为这些政策措施属中长期利好,但与预期有落差:“大小非”减持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是必须的,但是在没有新的办法出来之前,针对“大小非”减持限制措施的任何讨论都可能触发其“夺路而逃”的加速减持行为,短期内可能造成市场的进一步下跌;其次,当年股改时推行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注销、大股东增持等提振市场信心的办法需要一个逐步落实过程。和大力推进上市公司重组、改善上市公司质量一样,短期内难以给市场带来很大的做多动力;最后是证监会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两大制度措施并未提及。

  我们建议对于具有估值优势的板块至少采取标配,包括保险、银行、煤炭、钢铁、机场等。

  系统性风险巨大轻仓等待

  ⊙德邦证券

  7月份经济数据虽然总体上好于市场预期,但是并不能扭转市场的悲观情绪,市场至多只能获得短期企稳反弹动能而在中长期内仍将维持弱势整理、向下寻求支撑格局。从技术上来看,大盘跌破前期维稳整理平台下沿后快速破位下行,在经济数据利好支持下出现了短暂的企稳反弹,但幅度非常有限且成交量持续萎缩,弱势整理格局十分明显。在连续收出四根十字星后,市场未来整理空间大幅缩窄,选择方向性突破概率大增。本周市场选择进行向下突破,投资者应对由此产生的系统性风险保持高度警惕,而外围市场的道琼斯指数在持续反弹后的回落以及油价在100美元/桶之上的止跌反弹也将对A股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力。我们建议投资者轻仓等待,目前的市场机会仅仅存在于超跌反弹的波段操作机会。

  仍难以摆脱弱势震荡格局

  ⊙国都证券

  近期公布的7月份宏观数据应该说是好于预期的,大家所担心的悲观局面尚未出现。不过投资者对未来经济面及上市公司盈利状况的顾虑仍未消除:首先,PPI大幅走高,与CPI呈现背离态势,意味着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其次,房地产投资收缩趋势仍将延续,这意味着政府还须加大其它领域的投资规模。第三,7月份相对乐观的出口数据无法消除投资者对出口形势的悲观预期。而从7月份股改解禁股减持情况来看,7月份的轻微反弹就引发了大小非抛盘的显著增加。大小非迫不及待的减持倾向,或者反应其对资金的渴求程度,或者表明其仍不认同所持股票的估值。

  由于市场做空动力已充分释放,预计大盘有望在当前区域企稳。不过在观望情绪加重与热点缺乏背景下,市场难以摆脱弱势震荡格局。

  大盘中期筑底过程未结束

  ⊙国盛证券

  从市场层面看,大盘中期筑底过程尚未结束,但由于市场累计跌幅巨大,市场平均股价大幅下降,大盘再度向下调整空间也相对有限。

  据统计,A股平均市盈率已基本和国际接轨,为最近十年来的最低估值水平,这意味着A股市场短线将会存在技术反弹要求。但考虑到成交量持续萎缩,市场人气极度低迷,加之8月份新股发行不断,且有较大数量大小非需要解禁,都将对市场带来严峻考验,另外中国南车挂牌上市对二级市场资金面也形成分流。

  综合而言,证监会稳定市场,大盘短线或有反抽,但量能的持续萎缩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股指的短线反弹空间,短线大盘技术反抽后仍有向下寻求支撑可能,大盘中期筑底过程尚未结束。

 [1] [2] [3]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