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州首批小额贷款公司将开业 盈利模式引担忧

2008年09月03日 11: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温州首批小额贷款公司正式公示,有望10月开业;业内人士担忧其盈利模式。

  “最近我经常接到电话,要求拿钱给我放贷。”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正是杭州一年最热时,但这丝毫不影响李鸣(化名)的工作兴致,对他来说,每天唯一的担心不是赚进了多少钱,而是借出去了多少钱,能不能悉数收回。

  4年前,李鸣在杭州和几个朋友一起打理房产生意,积累了千万元原始资金。

  两年前一个偶然机会,别人向他借钱周转,并随后给出了30%的年息,尝到甜头的他,感到资金生意有“钱途”,毅然改行,涉足民间借贷。

  如今他做着“一切和资金有关的生意”,虽不属于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担保公司等单位,但却是“地道”的浙江民间金融“推手”。

  一些小企业主动关张回笼资金放贷

  李鸣有一套自己赚钱的生意经。

  他的上家多为有闲钱的富人,一些“生意难做”的中小企业也是来源之一。

  李鸣透露,8月初,就有几个去年认识的小老板主动关闭了效益不好的企业,将回笼资金转为放贷。

  据《羊城晚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浙江省今年上半年共有2.6万多家企业关门歇业,略高于往年平均水平。

  温州商会一位人士表示,有些企业并非被动倒闭,只是开门生产利润很低,索性关门,把钱收回来投到利润更高的行业。

  至于下家,基本都是熟人,这也是浙江“地下钱庄”庄主们的普遍共识,做熟人的生意,风险可控,讨债难度不大。

  李鸣说他的借款周期一般不会超过3个月,半年以上的“生意”更不会去谈。顺利放贷的前提是,无论借款方的资信如何、借款周期有多短,必须有资产可以抵押,房产、汽车都可成为有效的抵押品,抵押品的价值要远大于借款数量。

  由于银根紧缩等原因,民间金融的利率最近连连攀升。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温州地区的民间借贷的平均年息在14.124%以上,2月的民间借贷年利率加权平均达17.42%,而目前银行贷款年利率为7.47%,民间借贷利率超过正规银行贷款利率两倍。

  民间资本渴望上岸但路途坎坷

  两年多的放贷生活,让李鸣赚了很多钱,但李鸣却越来越感觉到不安,他眼中的民间金融,如今已开始变味,最近大量跟进民间金融市场放贷的人,对民间金融的风险几乎一无所知,不少人一个劲地要求投钱过来,但说起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的具体威力却显得十分茫然。

  在李鸣看来,现在的民间金融,就好像去年二三月份的股市,一片繁荣,就算看到现在有些知名企业家因资金链断裂还不了钱逃跑,但在巨大利益诱惑下,跟进的民间金融市场放贷人的依然心存侥幸。

  李鸣对外工作的“门面”是一家投资公司,记者调查发现,温州街头没有很多大中城市那样随处可见的房地产中介,“代办各类公司成立、贷款、关闭业务”的公司招牌却满眼皆是;位于市中心的某大厦,整栋楼80%以上的企业都是担保公司或投资公司。

  在杭州、温州等地,很多“放贷”者都以担保公司、咨询公司、投资公司的名义出现,但大部分公司还是游走在灰色地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的担保机构的出资者或其他个人利用管理和控制担保机构的便利,以担保机构为招牌,公开发布贷款垫资、短期资金周转、增资验资垫款等消息,业务谈妥后再以个人名义进行高息借贷活动,以规避法律风险。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最近的一份文件称,温州“少数担保机构确有偏离担保主业,违规从事融资业务,影响区域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等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