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耶鲁大学教授:油价下挫只是场梦 中国如何应对

2008年09月07日 01:55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认为,虽然目前国际油价已有所回落,但全球每年新发现的石油储藏量比每年新增加的石油消费需求量要少,从供求关系的角度来看,油价仍然会在一个高位上运行,而国际油价的高位运行必然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发展。



    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看来,由于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上升期,而且发展的模式也不尽相同,所以油价上涨对欧美发达国家的影响,并不会完全复制到中国经济身上。

  今天我们继续分析国际经济环境的最新变化,前两天袭击美国的飓风古斯塔夫,也没有阻止国际油价下跌的脚步,目前纽约市场10月份期货价已经击穿每桶110美元,与今年7月份最高每桶147美元相比,下跌了30多美元,跌幅超过了25%,国内石油行业也不平静,一条中石油将裁员8万的传言正闹的沸沸扬扬,国际石油价格未来到底会维持一个什么样的走势?油价波动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什么影响?今天我们也来和几位著名经济学家谈谈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国际油价的走势总是出乎人们的预料,今年1月份,国际油价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之后石油的价格开始不断攀升,最终在7月11日再度刷新历史最高记录,石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147美元,就在许多专家预测,国际油价将突破每桶150美元的时候,国际油价却扭头直下,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国际油价就下跌了30多美元。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我认为油价在下降,而且是持续的下降,回到了40美元每桶时,供大于求的那个时期,可能会走到100美元以下,甚至全球会到90美元。”

  然而,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日前却表示,尽管未来油价可能下降至每桶75美元,但是整体而言,今后10年内石油市场将继续保持上涨之势,而且油价可能上升到每桶175美元。

  其实对于国际油价的走势,经济学家的争论就一直僵持不下,华尔街投行高盛发布报告称,全球经济未来5年平均增速为3.8%,而原油供应增长只有1%左右,这就需要原油价格向新的供需平衡点挺进,2008年年底将达到每桶148美元,而另一家金融管理咨询公司——美林证券表示,全球需求减少将推动油价未来几个月下降至每桶80美元,他们认为能源价格对企业资产负债的压力已经蔓延到消费者,在油价跌破100美元/桶前,消费者压力都无法得到缓解。

  而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国际油价未来几个月反弹至新高的可能性较低,但长期来看油价可能持续运行在100美元左右的高位。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从长远看这个油价肯定还会继续,维持很高的位置,在未来的一年会维持在100到125美元这个价格区间里面,这个可能性应该是非常大的。”

  陈志武,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在他看来,虽然目前国际油价已经有所回落,但是全球每年新发现的石油储藏量,比每年新增加的石油消费需求量要少,从供求关系的角度来看,油价仍然会在一个高位上运行,而国际油价的高位运行,必然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发展。

  陈志武:“一方面油价的进一步上涨会对全球经济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是如果继续维持这个水平的话,可能会让很多的公司会重新调整它们的在全球的生产和销售的战略。”

  哪些行业成为高油价最直接的受害者?

  尽管各位经济学家对油价具体走势看法不一,但大家都在担心高油价会损害世界经济,高盛集团在一份报告中称,全球半数以上的经济体正面临经济衰退,瑞银集团已经把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3.1%下调到2.9%,这已经接近全球经济衰退的警报线,而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则预计,第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为1%,是2001年年中以来最低水平,那哪些行业是高油价最直接的受害者?

  上半年高企的油价,已经让很多与石油相关的行业深受其害,运输和汽车行业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在国际油价创记录的7月份,世界各地都出现了货车司机罢工的现象,这些司机或把卡车停在道路中央,或有意在公路上慢行,以此来抗议油价上涨并要求政府稳定油价,而作为对石油依存度最高的航空业,在油价高涨中面临生死考验。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航空业可能是最明显的,因为航空那个飞机要用很多的航空油,所以原油的价格的上涨必然会使得航空公司的经营利润会越来越吃紧。”

  航空业对油价涨落的敏感超过任何一个行业,依靠庞大的运输机队维持运转的国际航运巨头们,此刻正被愁云笼罩,而多家欧美航空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都出现亏损或收入同比大幅下滑,而全球航空业在2008年,有可能出现超过61亿美元的亏损。

  在前不久召开的国际航协年会上,国际航协透露,在高油价压迫下,全球已有20多家航空公司在上半年宣告破产,在美国境内,上半年就有9家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低的小型航空公司被迫停运。

  陈志武:“美国的几个大的航空公司普遍的出现严重的亏损,越来越多的美国航空公司就把那些不赚钱的那些线路就慢慢地退出来。”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美国的汽车制造业,由于消费者对耗油高的车型产生抵触情绪,使得以大排量、油耗高著称的美国汽车业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冲击,油价高涨和经济放缓等多重因素,使得汽车制造商们遭到重创。

  陈志武:“很多搞这个行业的观察经济趋势的这些专家都预测,美国的汽车行业可能在未来的几年会很难做下去。”

  美国两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近期都已宣布调整运营计划,以生产卡车著称的福特公司,销售量明显下滑,今年第二季度亏损87亿美元,这是该公司有史以来损失最惨重的一个季度。

  正像我们看到的,国外的航空、汽车,这些直接和油挂钩的行业,已经被高油价压的喘不过气来,国内的成品油价格这两年也经过几次调整,但和高高在上的国际油价比起来,还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那么,国内企业有没有受到高油价的冲击?

  对于国内的航空公司来说,同样不容乐观,民航总局在7月份发布的第二季度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航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3.7亿元,同比增长16.8%;但是受高油价影响,成本费用比去年同期增长17.9%,亏损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0.8亿元。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实际上中国的这个航空业,我觉得还是有压力的。”

  周大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能源经济和能源政策研究,他告诉记者,早在今年1月份,国内航空公司就调高了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将中国内地到欧美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从450元上调到600元。到了7月份,随着国内燃油价格的上涨,国内航空公司又将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做了上调,800公里以下航线每位旅客由60元提高到8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线每位旅客由100元提高到150元。

  周大地:“所以机票还是有调整的,由于中国是一个在快速发展这么一个过程中,所以他体现出来是增量的变化,还没有到所有的航空载客量大幅度下降的问题。”

  作为依托航空的物流快递企业,今年的日子同样不好过,作为国内最大的快递服务公司,中国邮政的EMS也受到来自油价的压力。

  中国速递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马占红:“一个最直接这个影响就是在目前还没有价格调整的情况下,成本这块增加了,对我的利润就等于说利润率降低了。”

  马占红告诉记者,目前中国邮政EMS的业务已经通达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业务的收入已经占到整个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国际油价的上涨,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收入,因为在整个快递业务的成本中,运输成本就占到了38%,而运输成本中,航空的比例又超过了50%以上。

  马占红:“去年开始到现在,在跟这个国际航协定这个整个的时候,它是大致提高了5%左右的幅度,那这样,实际上我们国际的这个航空运输确实是有了一个普遍的一个上涨。”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