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闻:保证普通大部分人有就业机会

2008年12月03日 15:05 来源:CCTV2《坚定信心促发展》 发表评论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信息联播》和《经济半小时》栏目联手推出的《坚定信心促发展》特别报道。

  面对这次的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实际上需要完成双重任务,既要保持经济增长,又要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正像胡锦涛总书记所强调的,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加深,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外部需求显著减少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传统竞争优势逐步减弱,国际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人口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增强的压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当下的中国显得越来越迫切。

  今天再次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北京大学的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海闻教授。海闻老师您好。

  海闻:您好。

  主持人:海闻老师,中国经济面临双重任务,一方面要保持经济增长,又要转变增长方式。我想可能在某些特定的场景下,特定的时期,这两方面会产生矛盾,在产生矛盾的时候是不是以经济增长这个大局为重?

  海闻:经济增长关系到就业问题,就业又关系到老百姓的收入。所以我们无论是转变增长方式,还是保持增长速度也好,其实最终目的都是要保证普通的大部分人有就业机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增长是一定要作为第一个保持的速度,要没有足够的速度,就不能创造足够的就业。另一方面,我们并不是在过去的方式上重复,其中有一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和产业应该向更高级的其他领域拓展,其实也不是说原来的领域里没有新的拓展空间。总而言之在目前来讲,我们经济增长也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好,其中最重要的核心问题就是要保证就业。

  主持人:具体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时候遇到一些非常棘手的问题,比如说昨天我们节目中了解到要加大新能源的投入,但是国际油价现在非常低,如果进一步下跌的话,油价只要一跌,会严重地打击一些企业投资新能源的积极性,是吗?

  海闻:有些投资要小心,尤其一些投资政府不能轻易地投,我觉得还是企业投,企业自己判断,觉得要投就投。关于新能源的问题,首先我们这次有点救急,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整个总需求的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这些钱,最主要的还是要促进总需求的增加,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而且这个总需求的增加,就是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我们这次面临的困难是原来劳动密集型企业他们的倒闭情况比较严重,他们失业的情况比较严重,所以我们首先要解决这部分的问题。至于新能源是不是需要投资,这需要企业决策,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风险,因为石油的问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不像我们想象当中,觉得能源越来越稀缺,价格越来越高,其实现在石油资源并不是像我们想象得那么稀缺,因为有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另外还有政治实力,很自然,他们为了利益的最大化进行操纵,所以一会儿高一会儿低,这种情况在历史上不是没有过。如果你很轻易地把国家大量的钱投入新能源,这么说吧,除非你找到比石油更便宜的成本,否则我相信当你研究出来了,石油输出国组织会把油价降下来,降下来之后你就会在非常尴尬的地步。

  主持人:好的,我们要知道如何取舍,并且在正个过程中牢记就业是关键。好的,稍后我们继续请教北京大学附校长、著名经济学家海闻老师。

  主持人:今天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七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说,未来要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包括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的力度、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进一步加强监管。究竟应该如何看待这四方面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影响,我们再来请教今天演播室的专家,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老师。

  海闻:现在主要提的四个方面恰恰是现在资本市场欠缺的地方,比如说第一个是强调现有公司的竞争力,并不是说上市了就好,而且针对全化的发展,我们很多企业现在还是缺乏一种竞争力,需要通过重组、并购,然后建立起更加有竞争力的巨型的国际性的企业,这是一个方面。第二是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因为现在很多中小企业上市比较困难,所以怎么能够通过资本市场,一定要解决。中小企业可能是我们未来一个很重要的经济组成部分,靠他们带动资本,带动就业,而他们现在是缺资本。第三个是债券市场,实际上也是另外一块企业融资的渠道,企业不光从银行,不光靠上市,还可以发债。中国的债券市场其实还没有很好地发展。最后一个当然是要对所有的东西加强监管,因为我们要吸取金融市场的教训,虽然他们要投资,就像投行,原来以为投行可以少来监管,因为投资者自己负责,但是现在看仍然要进行一些监管,尤其是当发展很不清楚的时候,一定要搞清楚,不要认为金融创新就是好事,因为有时候创新的过程中已经把根本的缺陷隐藏起来了。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融资的力度可能还是不够。这个时候推出创业板,您觉得是最合适的时机吗?

  海闻:我认为错过最合适的时机了,真正地推出创业板是在股市最好的时候,大家投资信心最高的时候,及时推出创业板是最好的,但是现在也不晚。什么叫最佳时期?我认为早晚要推出,但是现在推出这个创业板并不一定能够达到预想的结果,因为大家现在投资欲望很低,金融风暴以后投资者非常小心谨慎。所以这个时候创业板即使推出了,也并不一定像预期的那样,很多人来投资中小企业的创业板,这是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主持人:但是能符合创业板要求的中小企业毕竟还是少数,对于更多的供广大中小企业来说,您觉得主要是靠银行贷款,还是像国外一样主要靠民间资本、私人股权投资、VC等等?

  海闻:我们银行里面有很多存款,特别是当股市不景气的时候,大量的资金流入到银行里面,银行需要很好地发展业务,不能只盯着大的国有企业,或者是效果特别好的企业,对中小企业可能需要有一些利率上的变动,同时也需要有支持。另外也应该允许中小企业通过私募,或者是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融资。

  主持人:您认同施教授提出的中国扩大内需以制造财富效应为切入点的办法吗?

  海闻:原则上同意,中国股市有些特殊,如果说中国股市是正常掉下来的,那政府不要参与太多。但是我们的股市现在有点不正常地低,尤其现在的情况下需要恢复大家的信心,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企业到了很糟糕的状况,也不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像美国那样遇到了困难,所以我们的股市有特殊的原因,处在这么低的状况。这种情况下政府需要通过一定的努力让人们恢复信心。恢复信心以后确实会有财富效应,再一个是对企业投资、融资都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继续请教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海闻老师。

  主持人:从刚才的片子当中我们看到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林权抵押贷款,把固定资产变成可抵押的流动资产。究竟应该怎样看待这样的尝试,我们再来请教今天演播室的嘉宾,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老师。海闻老师,这样的尝试是否有着非常强烈的政策上的指向性?

  海闻:我觉得有两个意义,第一是解决林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因为原来的资金贷款比较困难,所以现在通过这个办法以后,一个是增加了额度,另外一个是增加了年限,有利于发展林业事业。发展林业事业意义很大,对于改善空气这些东西非常重要,有利于林业产业的发展。另外一个,这里面把林权拿来做抵押,某种程度上我们承认林农拥有这片土地的所有权,否则他拿什么抵押?抵押以后,换句话讲,他只有是自己的东西才可以拿来做抵押。这样的措施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在林权上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尝试,这是挺有意义的,在考虑其他农业方面会不会有相应的措施能够出现?

  主持人:上次您到演播室来的时候谈到要真正解决三农问题需要让广大的农民走进城市,把中国农民的比例从目前的50%多降低到10%到20%。在我们这次四万亿大单拉动内需的过程中要通过那些措施来体现这种精神?

  海闻:我觉得就应该考虑到把刺激消费和新的城市化建设结合起来,也就是说其实这几年对农民进城以后进城以后怎么样有固定生活的设施,包括他们的教育,其实是到了下本钱的时候了。换句话说中国的城市化过程很多是很特殊的,比如说对农民的户口制度,或者是保险,城市里面其他待遇方面的歧视。所以我认为通过这次刺激经济,其中有一部分应该考虑到新城市建设的问题。因为从长远来看,我们大部分农民将会移到城市里来。

  主持人:要解决农民工安居乐业的问题。

  海闻:这也是一个长远发展的问题,不要现在看农民工暂时打工,他们的家在农村,但是这些农民长期来讲不会再回农村去了。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需要花力气的另外一方面。

  主持人:我们在提到家电下乡的时候特别提到把电脑和互联网带到农村里面去,因为教育是关键。其实说到教育,我们很自然地联想到在国外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大家都去读书,所以在咱们的四万亿大单落实过程中,是否应该把教育作为一个重点来提出,把很多下岗的工人都送到学校里重新再培训,再就业?

  海闻: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措施。前不久中国第八届经济年会在重庆召开,其中一个论坛上重庆大学教授提出这个建议,四万亿里面是不是应该在教育方面投一部分,我个人认为确实是非常重要。我们应该考虑到中国社会的长期发展,很多农民要从实非农的工作。这次,像广东一带很多农民失业了回家,回家就浪费了,是不是应该让他们别回家,利用这个机会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层次,提高他们的理念,提高他们的能力,我认为非常重要。而且我当时还补充了一点,当时教授提出来请农民上学,农民工不但是免费上学,还要给他们发生活补贴,而且提高补贴失业当中带来的损失,使他们还有收入。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继续请教著名经济学家海闻老师。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