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攻坚克难“保增长”

2008年12月24日 23: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2008年的中国经济,经历了从偏热到增速下滑的重大转变。2009年的中国经济,面临着世界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的严峻挑战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任务。

  风云变幻中,勇者迎难而上,智者抓住新的机遇。面对困难与挑战,中央沉着应对:保增长目标已经明确,扩内需、调结构的思路愈发清晰。可以预期,中国经济能够渡过难关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并将进一步提高经济质量与素质。

  全力攻克外部挑战和深层次矛盾

  下半年以来的中国经济数据,让习惯两位数加速增长的人们有些意外:GDP增速从一季度的10.6%下行至三季度的9.0%;11月工业增速回落到5%平台,出口负增长。

  美国次贷危机的不断发展,引发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世界主要经济体出现多年没有过的同步衰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增长速度普遍放缓。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加之国内经济的周期性调整,一系列不利因素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这在10月份以后越来越明显。

  “从目前情况看,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中国经济在一定时期内需做好应对外部强烈冲击的准备。”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其佐说。

  中国产品的外需急剧减少,外贸进出口增速明显下滑。11月份,中国进出口各项指标自2000年以来首次同时出现负增长。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指出,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全球贸易下行局面已经形成,国际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可能进一步抬头,这将严重制约我国出口增长。

  受到冲击的不仅是出口,中国工业增长明显下滑,部分行业产量下降,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劳动密集型企业困难加剧,农民工就业问题更加凸显;农产品价格持续回落,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增加,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有外部需求锐减的因素,也与经济生活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密切相关。”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说。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百姓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但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中仍存在一些尚未根本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从需求结构看,中国经济增长长期依赖投资和出口,消费需求贡献率偏低。从产业结构看,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大,服务业发展不够。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第三产业和消费需求比重均低30个百分点左右。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较低,社会保障发展滞后,消费增长缺乏后劲。

  更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的老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资源稀缺、环境脆弱、创新能力不足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影响发展的体制障碍依然存在,中国经济传统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减弱。

  “当前,中国面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压力,面临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竞争优势的重大课题,面临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说。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