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腰斩、债基膨胀 2008年基金市场大盘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基腰斩、债基膨胀 2008年基金市场大盘点
2009年01月06日 13:0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008年过去了,留给基金投资者的,是一路下滑的股市、接近腰斩的基金,和一次次抄底不成反被套的故事。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有时候被人们看作“跷跷板”的两端,2008年不论从收益率还是从规模扩张上看,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都处在两端。

  2008年过去了。基金发展的第十个年头,留给基金投资者的,是一路下滑的股市、接近腰斩的基金,和一次次抄底不成反被套的故事。这一年留给基金经理们的,是前三名比谁亏得少,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说:“基金经理集体留级一年。”

  回头来看,牛市中没有看到的,熊市投资者们都亲身了解到了。两年牛市过后的一年熊途中,投资者们对于高风险产品的过于偏好,对于资产配置的缺失,都成为这一年熊市的宝贵经验,用真金白银学到的经验。

  谈“股”

  股基腰斩 一年少了1.66万亿

  2008年过去了,股票方向基金成为这一年市场上的输家。不管是从收益率上看还是从规模上看。在过去的一年中,其发展都可谓惨淡。

  银河证券在2008年收市后第一时间提供的数据显示,124只有全年业绩的股票基金,其业绩的算术平均值是-50.63%,用“腰斩”来说并不为过。虽然更准确反映全部基金真实面貌的加权平均值尚未得出,但从2008年大规模基金的业绩普遍逊于小规模基金来看,实际的股票基金业绩可能更逊于目前的数字。

  另一方面,由于去年股市大幅下降以及投资者赎回等原因的影响,去年股票方向基金的资产规模迅速缩减。根据银河证券4日晚间提供的初步统计,2008年股票方向基金的资产规模较上一年减少1.66万亿元。

  从2008年下半年的基金发行行情可以看出投资者对于股票基金的态度,新发偏股基金的募集资金持续低迷,12月份偏股型基金平均规模4.63亿份。投资者被过去一年的市场吓坏了的同时,开始谨慎地看待这一市场。

  【预测2009】

  基金业绩将大幅分化

  2008年的A股市场情况被基金经理们认为“坏到了极点”,虽然部分基金经理们曾在年初预计A股将运行在“5000-7400点之间”。但去年以来,外围市场、经济形势、政策环境变化等等,都呈现出不利的因素。

  现在,基金经理们认为2009年的情况会好一点,至少下半年经济形势会复苏。华安、华夏、上投摩根等公司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两点建议,基金经理王亚伟、王国卫、董红波等人认为,首先是看好股票资产,投资者可以适当增加这方面的配置;另一方面是基金业绩会大幅分化,应选择可靠的公司。

  论“债”

  债基膨胀 规模扩大至5959亿

  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有时候被人们看作“跷跷板”的两端,2008年的情况就是如此。不论从收益率还是从规模扩张上看,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都处在两端。

  银河证券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如果将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保本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的偏债基金算作低风险品种,按同一口径统计,其规模扩张速度惊人。

  2007年底这一类基金的资产规模仅2051亿元,数量为93只;而到了2008年底,其规模已经扩大到5959亿元,数量上升到146只,占国内公募基金资产的比例增加到31.59%。一些基金业内人士感叹,从这个角度看,国内投资者可算是效率最高的投资者,哪里有钱赚就马上转场去哪里。

  在2008年中,债券基金规模扩大,除了原有债券基金的规模膨胀之外,大部分还来自于新发债券基金。另外两个品种,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的规模扩展则更令人惊奇。唯一一只超短债基金的规模已经从2007年年初的不足4亿元扩张至超过百亿。但高效的基民也直接造成了年底债券基金发行规模的缩减。

  【预测2009】

  债基老矣,尚能饭否?

  多数债券基金经理以及多数第三方机构分析师对于“债券基金能否在今年继续牛气”的回答是:尚可。

  2008债券基金获得高收益出现在下半年,部分成立半年的债券基金收益即达到10%。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领导的研究团队指出,债市2009年上半年环境相对乐观,此阶段稳健操作的纯债券型基金预期年收益率可达到5%±2%。下半年随着债券市场风险的加大,稳健操作的纯债券型基金虽仍有可能维持绝对收益,但将跟随债市逐步进入低收益状态。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